連城訣的密碼之一:春歸
 

一.《春歸》第四字

  苔徑臨江竹,茅簷覆地花。
  別來頻甲子,倏忽又春華。
  倚杖看孤石,傾壺就淺沙。
  遠鷗浮水靜,輕燕受風斜。
  世路雖多梗,吾生亦有涯。
  此身醒復醉,乘興即為家。

杜甫《春歸》

二.三十一字密碼

  連城訣的重大秘密,藏在一部《唐詩選輯》之內,萬震山、言達平、戚長發三師兄弟知道詩的次序,卻不知密碼,便破解不出內容,不知道後梁短命皇朝寶藏的下落。

  原來是:

  江陵城南偏西,天寧寺大殿佛像,向之虔誠膜拜,通靈祝告,如來賜福,往生極樂。

    金庸異想天開,拿著一本《唐詩選輯》來大做文章,的確十分有趣,只不知是甚麼版本,誰人選輯,說不定又是杜撰!

  不過話分兩頭,金庸百密一疏,還是出了小亂子,毛病何在?暫且賣個關子,留待下回分解。

  讀者就算將《連城訣》讀得爛熟,恐怕也對這首《春歸》印象模糊,甚至有可能懷疑自己的記憶,其實這首詩只得第一句「苔徑臨江竹」曾在書中出現過,後面的十一句欠奉。金庸就是喜歡如此這般的釣讀者胃口!

  卻說戚芳意欲用水毀了那部藏有密碼的《唐詩選輯》,反而誤打誤撞,揭開了萬震山三師兄弟數十年來不解的謎團,原來要浸了水,書上用「隱形墨水」寫的字才會現形!連城劍法的第一招出自杜甫的《春歸》,密碼在第四字,便是一個「江」字!

三.那兩句是第一招?

  杜甫原詩甚淺白,寫春遊之後,歸「家」途中見到的景象,觸景生情。   臨江的小徑生了青苔,旁邊栽得有竹,方春萬物生發,所以茅廬前面的空地長滿了小花。杜詩聖攜了手杖和酒壺出遊,去看那孤石淺沙、遠鷗輕燕,乘興而去,盡興而歸,本是自得其樂。但是漫步小徑,便又想到運途蹇屯,流離失所,聖人不遇,生不逢時,奈何!

  無奈醒醒醉醉,醉醉醒醒,以遣有涯之生,哀哉!

  連城劍法以兩句五言唐詩命名,第一招該是甚麼名堂?   「倚杖看孤石,傾壺就淺沙」可用,重點在「倚杖」和「傾壺」。

  「遠鷗浮水靜,輕燕受風斜」也不錯,重點在「浮水靜」和「受風斜」。

  讀者諸君可以發揮豐富的想像力去挑選詩句,並重組這一招是甚麼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