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千秋論酒杯詩之一:李白《客中行》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詩中意

  原詩可以顧名思義,李白此身作客,喝了主人的蘭陵美酒,自該賦詩答謝。此酒能醉人,一醉可解千愁,正好暫時忘卻作客他鄉之苦。

  此蘭陵與《卅三劍客圖》的蘭陵老人無關,蘭陵老人曾經住在長安蘭陵里,故借地名以稱人。蘭陵老人有點內力,能挨打,耳目卻不甚聰明,被人跟隨也懵然無知。

  蘭陵美酒又稱曲阿酒,在今江蘇武進縣奔牛鎮所產,味甘性緩。即是帶有甜味而不是烈酒。古蘭陵在山東嶧縣,東晉南渡,北方貴人多在南方置僑州僑縣,是為另類殖民,於是在今武進縣另置南蘭陵郡。

  鬱金屬薑科植物,由古罽賓國傳入,其地橫跨今日的阿富汗和喀什米爾。鬱金的根可以入藥,功能活血止痛、行氣解鬱、清心涼血、疏肝利膽,是中醫常用的理血要藥。

  鬱金香卻是名花,屬百合科,原產土耳其。公元一六三三年至一六三七年荷蘭發生了有名的「鬱金香狂熱」(Tulip Mania),差不多所有荷蘭人都加入投機炒賣狂熱,結果導致許多人傾家。

  詩人說的理血藥鬱金那白色小花的香,還是花作鐘型、色彩多樣、日後令不少荷蘭人焦頭爛額的鬱金香呢?

  琥珀兩字皆從玉旁,當然是玉石類,琥珀是常用作裝飾,喜歡收藏珠寶的女士自然熟悉。

汾酒配玉杯

  《笑傲江湖》有祖千秋偷了老頭子為女兒老不死配製的補藥跑去騙令狐沖服用,以飲酒為名。用玉杯飲汾酒,於是就引了李白這首《客中行》的第二句「玉琬盛來琥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