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低見牛羊
 

一:東坡詩

  麤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
  厭伴老儒烹瓠葉,強隨舉子踏槐花。
  囊空不辦尋春馬,眼亂行看擇婿車。
  得意猶堪誇世俗,詔黃新濕字如鴉。

蘇軾〈和董傳留別〉

二:華山之顛

  《神鵰俠侶》第四十回〈華山之巔〉,除了重定新天下五絕(東邪、西狂、南僧、北俠、中頑童)之外,並介紹了後作《倚天屠龍記》。這一回差不多只講不打,只後來楊過臨陣傳授張君寶三招以對付尹克西。但是這三招實在挖空心思,當中所含哲理甚深。

  張君寶即是日後成為一代武林宗師的張三丰,只不過歷史上似乎有兩位張三丰,而第二位張三丰似乎又比張無忌、朱元璋等人後出。金庸依照舊說,奉張三丰為太極拳這一門功夫的始祖,又要配合明太祖朱元璋霸佔明教基業,只能挑明代的張三丰。現時一些仍然流通的太極拳經中提及一位「覺遠祖師」,金庸便順理成章,安排這覺遠大師當張君寶的師父。

  覺遠出場,全借神鵰俠楊過的耳目介紹。先是聲:

  忽聽得山腰裡一人喝道:「借書不還的兩位朋友,請現身相見!」這兩句喝聲只震得滿山皆響,顯是內力充沛之極,雖不威猛高昂,但功力之淳,竟是不弱於楊過的長嘯。

《神鵰俠侶》第四十回〈華山之顛〉

  接著是遠觀:

  在這陡山峭壁之間居然健步如飛,內力之深厚,竟可和一燈大師、郭伯伯相匹敵。

  然後是面見:

  楊過看這僧人時,只見他長身玉立,恂恂儒雅,若非光頭僧服,宛然便是位書生相公。和他相比,黃藥師多了三分落拓放誕的山林逸氣,朱子柳又多了三分金馬玉堂的朝廷貴氣。這覺遠五十歲左右年紀,當真是腹有詩書氣自華,儼然、宏然,恢恢廣廣,昭昭蕩蕩,便如是一位飽學宿儒、經術名家。

三:高僧與詩

  金庸只選用了原詩的第二句,此詩與高僧無關。一般人或許以為高僧與詩扯不上邊,實情是歷代有許多詩僧,而高僧翻譯佛經,亦要將音樂感極強的梵文原經譯成五言、七言偈頌,所以和尚也能與詩扯上關係。不過覺遠是書獃子,可能只會讀詩,不會作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