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夜月
 

一:酒船清夜勝笙歌

  共說西湖天下景,秋來有月更奇哉。
  寒波拍岸金千頃,灝氣涵空玉一杯。
  桂子遠從雲外落,藕花多在露中開。
  酒船清夜乘清興,絕勝笙歌日往來。 。

高得暘〈錢塘十景之一.西湖夜月〉

二:為昔賢聯句造景

  《書劍恩仇錄》第七回〈琴音朗朗聞雁落,劍氣沉沉作龍吟〉,寫陳家洛與三當家「千臂如來」趙半山夜闖浙江巡撫衙門,驚覺先前邂逅的東方耳竟然是當今皇帝,形跡已露,便邀請皇帝賞月。回目聯句的上句說陳家洛在三竺彈的〈平沙落雁〉,下句說西湖舟中,紅花會匪徒大戰御前待衛,詠紅花會二當家「奪命追魂劍」無塵道人的劍法。

  這回最後一段,引了「昔賢」兩句詩:

  數百艘小船前後左右擁衛,船上燈籠點點火光,天上一輪皓月,都倒映在湖水之中,湖水深綠,有若碧玉。陳家洛見此湖光月色,心想:「西湖方圓號稱千頃。昔賢有詩詠西湖夜月,云:『寒波拍岸金千頃,灝氣涵空玉一杯。』麗景如此,誠非過譽。」

《書劍恩仇錄》第七回〈琴音朗朗聞雁落,劍氣沉沉作龍吟〉

  月光和火光倒映在湖上,於是小查詩人拈來「金千頃」。不知他創作這一段時,先有景再找昔賢詩句,還是先決定用昔賢詩句,才安排陳家洛這樣心情?

  我猜該是後者。

三:宗人府經歷

  作這首詩的昔賢,為明初的高得暘,著有《節菴集》,《四庫全書存目叢書》有收。高得暘字孟升,號節菴,錢塘人,曾任《永樂大典》的副總裁。在《明史》無傳,他於明成祖永樂八年因解縉私見太子(後來的明仁宗朱高熾)一案被牽連,死於獄中,當時任正五品的宗人府經歷。

  以明代官員員額,這個五品官,已經是宗人府真正辦事的官員中品位最高者,經歷負責的工作是「出納文移」。清代的宗人府除了多個正三品的府丞,正五品的左右二司理事官,從五品的副理事官共五名上司,然後才到正六品的經歷司經歷(經歷司是部門名,經歷是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