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城闕微茫外,一氣風雲吐納間
 

一:冒雨遊香山

  曲磴初從鳥道攀,短牆東面抱灣環。
  九重城闕微茫外,一氣風雲吐納間。
  暝色浮鐘來別寺,秋聲分雨過前山。
  紅塵那許高千尺,任放層軒擁翠鬟。

查慎行〈冒雨至香山晚宿來青軒〉

二:高級作弊

  《鹿鼎記》第四十二回〈九重城闕微茫外,一氣風雲吐納間〉,寫華山派耆宿神拳無敵歸辛樹與天地會群雄以擲骰決定是否入宮行刺小皇帝,結果歸家贏了,韋小寶便故意指使他們攻擊皇太妃的鸞轎,好讓皇太妃做替死鬼,讓宮中亂成一團,作為對小玄子的示警。結果誤打誤撞,轎中死的是瘦頭陀和毛東珠,他們是公主的親生父母,是貨真價實的岳父和丈母娘。

  回目聯句的上句,講韋小寶以皇宮中宮殿多而皇帝經常更換就寢處所以防刺客為詞,希望說得歸辛樹不去行刺皇帝。「九重」指帝王的居所,「微茫」則是模糊隱約的意思。

  下句講韋小寶擲骰作弊,豈料遇上內力超凡入聖的歸辛樹,居然可以吹氣來改變戰果:

  一瞥眼間,只見歸辛樹正對著骰子微微吹氣,便在此時,那骰子停住不轉,大凹洞兒仰面朝天,乃是一點。眾人齊聲大叫。
  韋小寶又是吃驚,又是氣惱,擲骰子作弊的人見過無數,吹氣轉骰子之人卻是第一次遇上,以前也從未聽見過。這老翁內功高強之極,聚氣成線,不但將這粒骰子從六點吹成一點,只怕適才歸鐘擲成三十一點也非全靠運氣,是他老子在旁吹氣相助。

《鹿鼎記》第四十一回

  歸辛樹這「一氣吐納」,教「風雲」變色。

三:初宿來青軒

   此詩作於康熙二十三年甲子(一六八四),查詩人時年三十五。兩年後查詩人重遊舊地,寫了〈再宿來青軒〉,入選第二十九回的回目〈捲幔微風香忽到,瞰床新月雨初收〉。這首詩先寫,卻用在後面的回目。

  看詩中措詞,將雨中投宿寫得好似很兇險,真是「文人多大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