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陽鼓動天方醉,督亢圖窮悔已遲
 

一:又是燕臺雜興

  千古荊丹事最奇,離教秦騎竟橫馳。
  漁陽鼓動天方醉,督亢圖窮悔已遲。
  他日酒徒猶擊筑,向來博道抵爭棋。
  無聊尚有酣歌會,不似東方但苦饑。

查慎行〈燕臺雜興次學正劉雨峰原韻十首〉之二

二:並不貼切

  金庸選用這聯句作為第四十一回回目的用意,有注文解釋得清清楚楚:

  注:本回回目中,「漁陽鼓動」是安祿山造反的典故,喻吳三桂起兵;「督亢圖窮」是荊軻刺泰王的典故,本書借用,指歸辛樹等誤刺吳六奇,後悔不及,又要去行刺康熙,其實只字面相合,含義並不貼切。

《鹿鼎記》第四十一回

  這一回寫韋小寶押解吳之榮上北京,先送去莊家做順水人情,卻遇上華山派神拳無敵歸辛樹一家,引出吳六奇被殺的驚人之筆。那麼當韋小寶截住吳之榮,滿以為救了吳六奇一命的時候,這位雪中鐵丐相信已命喪於歸家愚母癡兒之手。又引出「婆婆姊姊」何惕守。

  「漁陽鼓動」在〈長恨歌〉有講:

  這漁陽鞞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九重城闕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行。
翠華搖搖行復止,西出都門百餘里。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

白居易〈長恨歌〉節錄

  安祿山作反,卻先害死與他有曖昧關係的蛾眉楊貴妃,因兵變而在馬嵬坡香銷玉殞。有趣的是下一回的回目頭四個字就是「九重城闕」,不知是否金庸故意安排?

  督亢地圖和秦國叛將樊於期的頭顱,是荊軻刺秦王計劃中的兩件寶貝,「圖窮匕現」又是荊軻刺秦王的典故。

三:刺秦

   原詩作於康熙二十三年甲子(一六八四),查詩人時年三十五,韋大人仍在通吃島。

  擊筑則用高漸離的典。在荊軻刺秦失敗之後,他也去刺秦,同樣失敗,卻教秦始皇終其餘生不敢接近六國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