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識字如君少,老去知音較昔難
 

一:雙胞回目聯句

  曾摹一卷歧陽碣,只作西周舊本看。
  好古末妨生末世,成名終不藉微官。
  眼中識字如君少,老去知音較昔難。
  料合中原無敵手,莫教旗鼓更登壇。

查慎行〈贈如皋許嘿公〉

二:咦咦呀呀

  《鹿鼎記》第四十回的回目聯句鬧了雙胞胎,新三版已經統一,但是辛苦找來的詩,雖然已「被廢」,也不能浪費掉。

  吳之榮以檢舉犯禁書籍起家,這一回劇情需要抄查反詩,自然又要算在吳之榮的頭上。可惜欽差大臣固然不讀詩書,更可怕的竟是叛黨天地會的重要人物,反詩聽不入耳:

  韋小寶搖手道:「不用唸了,咦咦呀呀,不知說些甚麼東西。」……

  然後更橫蠻地硬要將詩句中的「蒲黃」說是「黃臉婆」,那吳之榮真是秀才遇著兵,有理說不清了!

  上句就是借詠韋欽差不識字。下句則說吳之榮:

  這次吳之榮找到顧炎武、查伊璜等人詩文中的把柄,喜不自勝,以?天賜福祿,又可連升三級,那知欽差大人竟會說出這番話來。他霎時之間,全身冷汗直淋,心想:「我那樁《明史》案子,是鰲拜大人親手經辦的。鰲拜大人給皇上革職重處,看來皇上的性子確是和鰲拜大人完全不同,這一次可真糟糕之極了。」康熙如何擒拿鰲拜,說來不大光彩,?大臣揣摩上意,官場中極少有人談及,吳之榮官卑職小,又在外地州縣居官,不知他生平唯一的知音鰲拜大人,便是死於眼前這位韋大人之手,否則的話,更加要魂飛魄散了。

  「知音」指鰲拜,鰲拜垮了臺,吳之榮想再覓知音便「較昔難」了。

三:篆書難明

  原詩作於康熙二十八年甲子(一六八九),查詩人時年四十,這一年中俄簽訂尼布楚條約,兩國以外興安嶺及額爾古納河為界。遠方俄羅斯(書中稱羅剎)的政局亦起了變化,中國小孩大人的甜心「蘇飛霞固倫長公主」失勢,彼得一世親政。

  作者自註云這位許嘿公工於篆刻。篆體字與今天慣用楷書大不相同,如果沒有學過便不好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