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紙興亡看覆鹿,千年灰劫付冥鴻
 

一:又是燕臺雜興

  直放江湖日夜東,異時黨論比狂風。
  清流禍起名賢盡,甘露謀疏國運終。
  一紙興亡看覆鹿,千年灰劫付冥鴻。
  時平翻幸吾生晚,不見郊原戰血紅。

查慎行〈燕臺雜興次學正劉雨峰原韻十首〉之五

二:鹿鼎山下的寶藏

   《鹿鼎記》第三十四回〈一紙興亡看覆鹿,千年灰劫付冥鴻〉,寫胡逸之去後,陳近南來到廣西,與吳六奇初會,自然要搬出「平生不識陳近南,就稱英雄也枉然」的名句。但對胡逸之而言,陳姑娘的性命更加重要,不做英雄也不可惜。吳六奇在江中舟上高唱的〈桃花扇〉是後出,金庸將此曲挪來給吳六奇唱,不知新三版要不要注上一注?

  這一回篇幅較長,在修訂二版超過六十頁,內容比較多。此後韋香主將八部《四十二章經》內藏的碎皮片獻給男師父兼上司,接著吳六奇與雙兒拜了把子。回到北京之後,好雙兒將碎皮片拼成藏寶圖,帶出令人讀了要發笑噴茶的「呼你媽的山」、「阿媽兒河」。其後韋都統奉小玄子之命,帶同施琅和南懷仁、湯若望監造的神武大砲,去攻打剿滅另一個上司「仙福永享」洪教主和夫人。征途中抓到在海水中載浮載沉的瘦頭陀,為小島命名為通吃島,最後將神龍島轟成焦土。

  回目聯句的上句借用以說藏寶圖,挖出這個大寶藏既可作為軍費,也掘斷滿洲人的龍脈,所以說「一紙興亡」,而寶藏所在地恰好叫「鹿鼎山」。下句自是借喻神武大砲的威力,將神龍教多年經營的基地轟成飛灰。

三:不見為幸

   原詩作於康熙二十三年甲子(一六八四),查詩人時年三十有五,其時三藩之亂已平,台灣鄭家歸降不久。這一組〈燕臺雜興〉詩,是查大俠選作《鹿鼎記》回目最多的。

  原詩無甚難解之處,「甘露之變」是中學生也知的常識。末兩句「時平翻幸吾生晚,不見郊原戰血紅」很有意思,戰爭是最破壞社會安寧的事,實以不見為幸。

  此詩用東韻,東、風、終、鴻、紅押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