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風雨經聯榻,輕命江山博壯遊
 

一:秋懷

  石佛橋邊一繫舟,遠來情感寄郵書。
  關心風雨經聯榻,輕命江山博壯遊。
  木葉波仍浮楚甸,蘆花雪又滿吳州。
  蓴鱸橙蟹家鄉味,容易懷人負好秋。

〈秋懷詩十六首並序〉之十三

二:曾經聯榻

   《鹿鼎記》第十五回一開場講小桂子跟隨小玄子到慈寧宮,驚覺太后竟然未死,便生起出宮逃命的念頭。但是關心好朋友小玄子的安危,怕他被太后的化骨綿掌害死,便將自己不是太監、如何害死真小桂子、毒瞎海大富,以及老皇爺(不過三十來歲)其實未死的重大機密,一股腦地告訴小玄子。當時小皇帝便叫小太監坐在床沿說話:

韋小寶道:「不忙比武。有一件機密大事,要跟我好朋友小玄子說,可是決不能跟我主子萬歲爺說。皇上聽了之後,就要砍我腦袋。小玄子當我是朋友,或者不要緊。」
康熙不知事關重大,少年心情,只覺得十分有趣,忙拉了他並肩坐在床沿上,說道:「快說,快說!」……

《鹿鼎記》第十五回〈關心風雨經聯榻,輕命江山博壯遊〉

  榻即是床,可睡可坐。接著康熙要假小桂子解開褲子,驗明正身,又掘了假宮女鄧炳春的屍首,便決定派不是太監的韋小寶出京,上五台山查探父皇是否仍然在世。上句既說此事,同時又講方怡和沐劍屏「關心」韋小寶,畢竟二女也曾在他小屋中聯榻。

  下句講韋小寶一人上路的心情:

  韋小寶想到便要跟她們分手,不禁黯然,又想孤身上路,不由得又有些害怕。從揚州來到北京,是跟茅十八這江湖行家在一起,在皇宮之中雖迭經兇險,但人地均熟,每到緊急關頭,往往憑著一時機警而化險為夷,此去山西五台山,這條路固然從未走過,前途更是一人不識。他從未單身行過長路,畢竟還是個孩子,難免膽怯。一時想先回北京,叫高彥超陪同前去五台山,卻想這件事有關小玄子的身世,如讓旁人知道了,可太也對不起好朋友。

  這個特別任務實在很危險,是為「輕命江山博壯遊」。韋副總管吃了太后派來那幾個侍衛施放的蒙汗藥,幸得陶姑姑出手相救,否則便要去見「海桂棟」了!至於陶姑姑說出《四十二章經》的大秘密,則沒在回目中提及。

三:原詩

  原詩作於康熙十九年庚申(一六八○),查慎行時年三十有一,時值三藩之亂的尾聲,韋爵爺正在通吃島享福,查詩人則在楊雍建幕中。詩人因景而憶友人,朋友聯塌共話,若落在今日「基活動家」(gay activists)手中,又會說誣蔑成喜好男風了。

  甸是郊外。蘆花是蘆葦的花,花穗呈紫色,原本與雪扯不上關係,但蘆葦花下有白毛叢生,看上去似花,因此常被誤為蘆花,其實該是蘆絮。蘆花雪就是形似蘆絮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