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情花,萬般滋味


◆七夕論情◆

楊過接過花來,心中嘀咕:「難道花兒也吃得的?」卻見那女郎將花瓣一瓣瓣的摘下送入口中,於是學她的樣,也吃了幾瓣,入口香甜,芳甘似蜜,更微有醺醺然酒氣,正感心神俱暢,但嚼了幾下,卻有一股苦澀的味道,要待吐出,似覺不捨,要吞入肚內,又有點難以下咽。他細看花樹,見枝葉上生滿小刺,花瓣的顏色卻嬌艷無比,似玫瑰而更香,如山茶而增艷,問道:「這是甚麼花?我從來沒見過。」那女郎道:「這叫做情花,聽說世上並不多見。」

楊過伸手摘花。那女郎道:「留神!樹上有刺,別碰上了!」楊過避開枝上尖刺,落手甚是小心,豈知花朵背後又隱藏著小刺,還是將手指刺損了。那女郎道:「這谷叫做『絕情谷』,偏偏長著這許多情花。」楊過道:「為甚麼叫絕情谷?這名字確是……確是不凡。」那女郎搖頭道:「我也不知甚麼意思。這是祖宗傳下來的名字,爹爹或者知道來歷。」

楊過道:「情是絕不掉的,谷名『絕情』,想絕去情愛,然而情隨人生,只要有人,便即有情,因此絕情谷中偏多情花。」那女郎以手支頤,想了一想,說道:「你解說得真好。你怎麼這樣聰明?」言詞中欽佩之意甚誠。

兩人緩步走到山陽,此處陽光照耀,地氣和暖,情花開放得早,這時已結了果實。但見果子或青或紅,有的青紅相雜,還生著茸茸細毛,就如毛蟲一般。楊過道:「那情花何等美麗,結的果實卻這麼難看。」女郎道:「情花的果實是吃不得的,有的酸,有的辣,有的更加臭氣難聞,中人欲嘔。」楊過一笑,道:「難道就沒甜如蜜糖的麼?」

那女郎向他望了一眼,說道:「有是有的,只是從果子的外皮上卻瞧不出來,有些長得極醜怪的,味道倒甜,可是難看的又未必一定甜,只有親口試了才知。十個果子九個苦,因此大家從來不去吃它。」

楊過心想:「她說的雖是情花情果,卻似是在比喻男女之情。難道相思的情味初時雖甜,到後來必定苦澀麼?難道一對男女傾心相愛,相思之意,定會令人痛得死去活來?到頭來定是醜多美少嗎?難道我這般苦苦的念著姑姑,將來……」


──出自金庸《神鵰俠侶》第十七回〈絕情幽谷〉

◆ 牛刀小試 ◆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景,隻影向誰去!

1.其作品內容藉由那一種動物,襯托人世間的感情?
 (A)大雁 (B)麻雀 (C)喜鵲 (D)海鷗
答案:(A)

2.以下選項,何者與題目為相同體裁?
 (A)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B)越女採蓮秋水畔,窄袖輕羅,暗露雙金釧。照影摘花花似面,芳心只共絲爭亂。
 (C)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D)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遊於赤壁之下。

答案:(B)歐陽修〈蝶戀花〉,與題目〈摸魚兒〉同為「詞」
題解:(A)為白居易的七言古詩〈琵琶行〉;(C)為北朝樂府民歌〈敕勒川〉;(D)為蘇軾的〈前赤壁賦〉


 

◆ 徵文贈書 ◆

情隨人生,只要有人,便即有情。你可以細心經營,讓「情」更美麗!來練習一下,對你的親人、朋友、伴侶,寫一封「親情書」、「友情書」或者「情書」。

題目:「情書」。題目自訂,對象可以是你的親人、朋友或伴侶。
贈書:擇優(5名)贈送遠流出版《神鵰俠侶 2─世紀新修版》
字數:300∼500字(8月15日截稿)
郵寄:22161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 好讀周報收
電郵:readersclub@udngroup.com(附姓名、學校班級、電話、地址)文章將刊於好讀周報、遠流出版金庸相關網站、電子報。


◆ 好文共賞 ◆

跳高場上 一起闖高峰

張茗凱(新北市鶯歌國中807班)

九年來指水盟松,九年來肝膽相照。

多少日子以來與你形影不離;多少日子以來與你患難與共;多少日子以來,為情為義,你我共交齧臂。記得第一次相遇是在朋友的引見下相識,你我一見如故,契若金蘭,即相交管鮑。

此後的日子裡,咱倆鎮日廝混,旦夕不離。怎知一次的機緣裡更與你在體育班結為同窗,咱倆情交更甚。每日盡是在豔陽底下練習,哪怕紅日當頭,咱倆一起揮汗,哪怕早已疲倦不堪,只要一個擊掌,再艱辛的路途也能一同走過。昔日名震一時的「跳高二少」,是咱倆每日裡揮汗拚出的成果,只要有你有我,面對再大的困難也能迎刃而解。

九年來,咱們一起嬉戲,一起讀書,甚至一起做過許多荒唐事;九年來咱們一起受罰,一起挨罵,甚至一起經歷生死關頭,縱使如今你我分隔兩地,但天涯若比鄰,只願八拜之情,刎頸之交,此生不渝。


下一輩子 也要在一起

呂冠蓁(桃園振聲高中英二德)

親愛的:

想我嗎?多久沒這樣和你說話了?心裡一直有很多話想跟你說,但就是不知道怎麼說出口……。你說你討厭我對你沉默,我知道你一直都想幫我分擔些什麼,可是,我只要你陪在我身邊,這樣我就很開心了!

還記得那天傍晚,即使我哭到很暴力的想甩開你的手,你還是拉著我然後抱住我,當下的我根本是哭到腦袋一片空白,思緒混亂,但事後回想起來真的很感動,你就是這樣包容我的任性,容忍我的壞脾氣。

當我不見時,你是最擔心的一個;難過不接電話時,你會費心找我;你知道我愛哭,我只是去廁所你也跑過來問我怎麼了,這樣傻氣認真的你,我怎麼放的下?

雖然我總說我要離開你,下輩子要和你當陌生人,但我想我下輩子還是會很想你,所以你就倒八百輩子楣的繼續和我在一起吧!


兩碗湯麵 淡淡愛情香

吳晉傑(高雄市高雄中學畢業生)

許久前,在深冬中一個暮陽西沉的黃昏,我與你起興相偕到火車站附近走走。

那天寒意濃,路上行人多裹著厚重外衣,但逢下班、放學的關係,火車站熱鬧依舊。我們沿著站前大道往西走,穿過重重的人群後,來到美食街口。望著美食街滿滿來覓食的高中生,我們原本也想去找些吃的,卻沒想到才踏進街,一股腥臭飄來,嚇得我們立刻打消去尋吃的念頭。好在我念的高中離火車站不遠,那裡有間我很喜愛的素食麵店,就在校門口前窄街旁的小巷裡。

我們偎在店裡一角落。兩碗湯麵,勾勒出許多畫面。喝一口清湯,你突發奇想問道:「什麼是愛情?」我指著湯麵上的一塊炸豆腐說:「就像這個。」有著光鮮的外表和樸質的內涵;入口,先是嘗到醬汁的甜蜜,爾後溫醇的豆腐香才在口中慢慢傳開。你啞然失笑。又問:「那你覺得愛情有保存期限嗎?」我回答:「豆腐的話,一天。」你噗哧一聲。「人的話,大概一個月!」你聽了後先是頓了會,嫣然一笑說:「我們可以一直到一百歲!」你的話語如一道暖流,在我心底注入暖暖的感動。

後來,我們雖終不再是比翼鳥,那段與你雙飛的日子,我過得很逍遙、很精采。謝謝你帶給我許多美好的回憶。


事過境遷 妳現在好嗎?

宋承融(新北市中正國中904班)

想當年分離,已有數個寒暑過去,現在的妳,可好?想當年的日子,我對你不理不睬、忽冷忽熱,實在不是我願意。要知道,我早已將妳看成唯一,但,在優雅高貴的妳面前,更顯現出我的笨拙與遲鈍,想在妳面前表現,卻常因緊張而做得一敗塗地,反而更減我在妳心中的份量,我也漸漸在妳面前抬不了頭。

每當妳受傷,都令我心傷;每當妳流淚,都令我心痛……我不能表現出來,因為我知道:我痛,妳會比我還痛。所以我裝作若無其事,讓妳不自責,但卻因此讓妳感覺不出我的心……

我錯了!我完全錯了!在妳最需要我的時候,我卻不在,這或許是種更令人無法忍受的折磨。妳冷時,我沒幫妳披外套,妳哭時,我沒為妳擦去眼淚,在妳需要我時,我不曾在妳身旁,男人的肩膀若不夠強壯,不能給人依靠,那就別談什麼天長地久了。

漸漸的,我們愈來愈遠,終於走到了那一天……妳決定要和我分手的消息傳出,大家似乎都不怎麼驚訝,好像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就像我們當初在一起一樣…不知現在的妳……可好?

 

回玩味金庸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