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算少女


◆數學園地◆

郭靖扶著黃蓉跟著過去,只見那內室牆壁圍成圓形,地下滿鋪細沙,沙上畫著許多橫直符號和圓圈,又寫著些「太」、「天元」、「地元」、「人元」、「物元」等字。郭靖看得不知所云,生怕落足踏壞了沙上符字,站在門口,不敢入內。

黃蓉自幼受父親教導,頗識曆數之術,見到地下符字,知道盡是些術數中的難題,那是算經中的「天元之術」,雖甚為繁複,但只要一明其法,也無甚難處。黃蓉從腰間抽出竹棒,倚在郭靖身上,隨想隨在沙上書寫,片刻之間,將沙上所列的七八道算題盡數解開。

這些算題那女子苦思數月,未得其解,至此不由得驚訝異常,呆了半晌,忽問:「你是人嗎?」黃蓉微微一笑,道:「天元四元之術,何足道哉?算經中共有一十九元,『人』之上是仙、明、霄、漢、壘、層、高、上、天,『人』之下是地、下、低、減、落、逝、泉、暗、鬼。算到第十九元,方才有點不易罷啦!」

(按:即今日代數中多元多次方程式,我國古代算經中早記其法,天、地、人、物四字即西方代數中X、Y、Z、W四個未知數)

那女子沮喪失色,雙手捧頭,苦苦思索,過了一會,忽然抬起頭來,臉有喜色,道:「你的算法自然精我百倍,可是我問你:將一至九這九個數字排成三列,不論縱橫斜角,每三字相加都是十五,如何排法?」

黃蓉心想:「我爹爹經營桃花島,五行生剋之變,何等精奧?這九宮之法是桃花島陣圖的根基,豈有不知之理?」當下低聲誦道:「九宮之義,法以靈龜,二四為肩,六八為足,左三右七,戴九履一,五居中央。」邊說邊畫,在沙上畫了個九宮之圖。

那女子面如死灰,嘆道:「只道這是我獨創的秘法,原來早有歌訣傳世。」

──出自金庸《射鵰英雄傳》第二十九回〈黑沼隱女〉

◆ 牛刀小試 ◆

練練將文字轉化成圖表的能力!請依照以下說明,畫出圖表:
黃蓉笑道:「就說四四圖罷,十六字依次四行排列,先以四角對換,一換十六,四換十三,後以內四角對換,六換十一,七換十。這般橫直上下斜角相加,皆是三十四。」
          

答案:

第一張圖:
十六字依次四行排列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第二張圖:
先以四角對換,
一換十六,四換十三,
後以內四角對換,六換十一,七換十。
 
16 2 3 13
5 11 10 8
9 7 6 12
4 14 15 1


 

◆ 徵文贈書 ◆

●九宮圖有歌訣方便記憶,你有沒有讀書時幫助記憶的獨門口訣或特殊技巧?不限學科,跟大家分享一下。

○ 提示:請注意「獨門」二字,尤其歡迎自己設計出來的方法!

徵文:「我的獨門記憶撇步」,題目可自訂。
贈書:擇優(5名)贈送遠流出版《射鵰英雄傳(三)─世紀新修版》
字數:300∼500字(7月11日截稿)
郵寄:22161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 好讀周報收
電郵:readersclub@udngroup.com(附姓名、學校班級、電話、地址)
文章將刊《好讀》、遠流出版金庸網站、電子報。徵文辦法見聯合學苑網站「好讀周報」。

回玩味金庸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