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荃──充滿權力慾的女強人

 

◆ 問診 ◆

  迪士尼卡通「美女與野獸」中,被魔法變身的野獸在因緣際會下,將美女貝兒囚禁在城堡中,原本看到野獸就害怕的貝兒,在日復一日的相處中,慢慢發現野獸也有善良及溫柔的一面。後來,野獸不顧自己安危救了貝兒一命,卻在與惡人的決鬥中身受重傷,在野獸生命垂危時,美女與野獸終於發現彼此早已互相深愛。於是,魔法解除,野獸回復王子之身,與貝兒成為一對佳偶。

  當然,不是每隻野獸都這麼幸運,都能找到像貝兒這麼美麗聰慧的女孩當押寨夫人。洪教主洪安通就是錯選了押寨夫人,他的運氣比卡通中的野獸背多了,押回來的枕邊人竟然是武則天。洪夫人蘇荃權力慾過重,而且不懂經營之道,又插手洪教主的事業過深,把洪教主的事業完全搞垮了。

  洪安通的事業在神龍島。這個很像惡魔黨秘密基地的小島上,洪安通像太平天國的洪秀全,自己當起了耶穌基督,讓人當教主歌頌膜拜。他還別出心裁地把神龍島打造成毒蛇野生動物園,吸引Discovery頻道的拍攝興趣。此外,神龍島還設立沒有衛生署GNP認證的藥廠,生產一些會把矮胖的人拉高拉瘦的藥物「豹胎易筋丸」。事業有成的洪安通還打算幫吳三桂助選及捐贈政治獻金,準備吳三桂把康熙「政黨輪替」掉後,大膽西進到大陸擴張他的事業版圖。

  蘇荃被洪安通強娶回神龍島後,雖然苦於老少配,根本不愛洪安通糟老頭,但神龍島正好讓她實現她強烈的權力慾。為了掌握神龍島的經營權,她積極插手組織中的人事。或許是因為少男少女有單純、好管理及「神風特攻隊」般不怕死的蠻勇特質,蘇荃的「嫡系人馬」全都是少年人。在殺鍾志靈時,這些少年團隊果然發揮了「好指揮」的特性。但如此一來,神龍島上就分裂成老幹部的「教主幫」與少男少女的「夫人幫」,兩方互相傾軋。教主本人是挺夫人的,「教主幫」也就壓抑在「夫人幫」底下,一些上將中將被童子軍騎在頭上,苦不堪言。

  危機來了,韋小寶派兵砲轟神龍島,少年人主事的缺失馬上暴露,因為經驗不足,茫然失措、四處流竄。蘇荃大膽起用新世代的做法,把洪安通的事業搞得懨懨一息。

   大床事件後,蘇荃被玷辱而懷孕,本來是性侵事件,卻刺激了洪安通「不能人道」的自卑心,洪安通因此心性大亂,與下屬內鬥而亡。但蘇荃卻藉著身上帶有韋小寶的種,轉投這位新老闆,她一到韋小寶身邊,權力慾馬上燃燒起來,掌摑建寧公主後,最後參加「韋小寶集團」的她取得了「韋小寶第一參謀」的地位。接著,破解康熙把韋小寶困在通吃島,要折磨到他願意去剿滅天地會的「軟禁戰術」、破解康熙把陳近南之死嫁禍給韋小寶的「分化戰術」、及最後想辦法製造假的「殺夫」事件,詐領保險金、並助韋小寶潛逃出官場,全由蘇荃一手主導。

◆ 徵狀 ◆

   權力慾重、事業心強的蘇荃,不管進入洪安通或韋小寶的世界,她都會趕快讓自己取得最大的掌控權,有女強人特質的她,常常必須以新進人員的角色,踩在舊人頭上往上爬,壓力極大的她,或許常常腸胃不適。

◆ 處方 ◆

  既然有心當「女強人」,在韋小寶退休後,蘇荃可以請韋小寶從天文數字的銀行存款中撥一部份供她創業。就算是韋小寶最想發展的「八大行業」或開立賭場,相信蘇荃都能好好去經驗真正當女總經理的感覺。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