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兒──成就丈夫的妻子

 

◆ 問診 ◆

  李喬的小說《寒夜》中,彭阿強家做主將童養媳燈妹嫁給劉阿漢,認命的燈妹從此不懼未來的艱辛,願意陪劉阿漢開創事業。被彭家看不起的劉阿漢,為了爭一口氣,證明自己的能力,從早到晚不斷荷鋤下田,因為工作時間太長,劉阿漢的手和著汗水、血水,黏在鋤柄上,身為劉阿漢的妻子,心疼阿漢的努力,燈妹竟然用舌頭慢慢地將阿漢的手從鋤柄上舔開。

  有一首歌「讓你成為你」,歌詞這麼說:「也許/愛不該只取悅你/也許/愛不在乎你是否回應/也許/甘於一切苦樂都受/也許/愛是讓你成為你」,基於這個體貼的念頭,有些女子對愛情的定義,就是成就丈夫,幫助他完成想要的事業,支持他成為他想要變成的他,不只燈妹這樣,雙兒也是這麼做。

  雙兒是莊家的丫頭。莊家的少爺莊廷鑨想出本暢銷書過過「名作家」的癮,自費出版《明書輯略》。但在那個中國新老闆剛把舊老闆的事業頂下,員工還沒適應新老闆作風的年代,《明書輯略》竟然還用已出局舊老闆大明集團的年號,屁股還沒坐熱的新老闆大清集團當然大大吃醋,鰲拜就下令把莊家滿門當異議份子判罪滅門,雙兒的父母也牽連其中。莊家男的被判死刑,遺孀們則被何惕守所救。

   一群女人躲到山上去,裝神弄鬼到太過嚇人,連靈異節目都沒敢進門拍攝。韋小寶誤打誤撞進入鬼屋探險,莊家三少奶因為他是手刃鰲拜的「民族英雄」,感激涕零,就把雙兒許配給這個事業有成的政壇新秀。

   在「父母之命」下,雙兒決定努力當個好妻子。雙兒是「少說多做」,苦幹實幹型的妻子,丈夫是她心目中的「天」,好妻子就該努力當成功老公背後得那個女人。韋小寶當然也喜歡這個貼心的助手,不管是清涼寺保護順治,還是當外交官北上簽訂尼布楚條約,都是小寶文攻、雙兒武嚇,夫妻共同打拼事業,合作無間。除了武功可以成就丈夫之外,雙兒的細心與耐心,讓韋小寶要完成「大清龍脈寶藏數千片大拼圖」,更非依賴雙兒不可。

   卻不知雙兒是否發現,雖然他願意盡心當個好妻子,但除了偶爾能跟丈夫併肩共事外,更多的時間卻是,她在少林寺山下為愛消瘦,丈夫卻在少林寺中對阿珂口水狂流。她為丈夫南北奔走,丈夫卻正在跟公主風流快活。

   雙兒想當輔佐丈夫的妻子,但韋小寶並不那麼需要妻子搭檔,他已經是政壇明星,也有自己的事業團隊。而雙兒能提供的,除了一些武功,並沒有特別的專才,雖然有為丈夫賣命的一顆心,但雙兒卻從未利用空閒時間,多學點丈夫可能需要的外國語言等能力。很想常常得到丈夫「大功告成」的鼓勵,但事業繁忙的丈夫,除了偶爾有事需要幫忙才找她外,一有空檔,還是往能滿足他心情或肉體的女人房裡鑽。

◆ 徵狀 ◆

   支持雙兒繼續扮演好妻子的信念是:「相信天下所有的女子,丈夫最心愛自己,即令阿珂也及不上」。但實情是:那句「丈夫最心愛自己」可改為「丈夫在事業上最可能需要自己」。因為要說「心愛」,韋小寶心中永遠掛著孫中山的書法「博愛」。 一直都在滿足丈夫,很少滿足自己,雙兒若吃零食犒賞自己,很容易變胖。

◆ 處方 ◆

  建議雙兒多多學點武功之外的「第二專長」,除了可以滿足自己的成就感,還可以讓自己從學習間增廣知識、能力與見聞。如此一來,不只能讓老公更倚賴自己,也可以有更多生活心得可以與老公共享。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