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小寶(I)──化衝突為合作的高手

 

◆ 問診 ◆

   電影「末代武士」中,湯姆克魯斯飾演的歐格仁上尉在南北戰爭後退役,而後渡海到日本明治天皇軍中訓練新軍。在帶領新兵對抗日本傳統武士時,歐格仁被渡邊謙飾演的武士勝元活捉,到了敵對陣營,歐格仁發現原來新軍與武士,只是「西化」與「傳統」的理想不同,而不是爭權奪利的衝突者。 回歸人的最深本質時,生而為人,都是美好而高貴的,也因合作而喜悅。

   但人與人間,卻又常像調色盤,被國家、種族、政黨、階級等等人為因素,分為一格一格,壁壘清楚、顏色鮮明的「人造框框」,甚至彼此敵對。

   韋小寶不願意落入任何一格「人造框框」內,甚至若有任何團體排擠他,他也會在「大家最後都會是好朋友」的信念下,化衝突為合作。

   少年天子康熙當政時代,朝野政治團體林立,大家都想一腳把球射門入北京城,贏得龍座,韋小寶卻同時得意於各團體。於執政黨大清,他是康熙從小玩「對戰」的夥伴;於最大反對黨天地會,他是殺死打壓在野勢力惡官鰲拜的英雄;於海外異議份子神龍島,他是因被誤認為懂得火星文蝌蚪字而獲賞識的E世代;於幾乎泡沫化的沐王府,他是同情革命的朋友;甚至於在敵國俄羅斯,他是複製革命經驗的中國友人。

   在任何團體,韋小寶未必一開始就受歡迎,但他一定能化敵意為善意,更能得到鹿鼎公、青木堂香主、白龍使等尊榮地位。除了內心永遠相信「人人都能和好」的信念外,他也主動釋出善意,不只那張把身邊每個人都捧得輕飄飄的蜜糖嘴功不可沒,韋小寶還有他「化衝突為和平」的「英雄三招」。

   第一招是「送禮送到心坎裡」:殺鰲拜,歸功於康熙,他送給康熙「威信」;灑銀子給多隆等官兵,他送給他們「財富」;送經書給洪教主,他是送了「希望」。 他送的禮物,都讓人深深感到他的好意。

   第二招是「消滅和平搗蛋份子」:韋小寶非常厭惡爭權奪利的「和平破壞者」,身為「衝突終結者」的他,固然要殺鰲拜、歸辛樹這幾隻鱷魚,對人人喊打的「政治老鼠」吳三桂,他更須設法刺激康熙這隻貓來擺平。

   第三招是「改變焦點」:武俠大師金庸新修金庸小說,一隻魔筆改變了讀者數十年來的「共同記憶」,韋小寶也深諳此道,砲轟神龍島後,洪教主本欲殺之,卻被他硬轉成幫神龍島鏟奸鋤逆;葛爾丹、桑結等人本是吳三桂外國友人,卻被他信口開河成康熙欲拉攏的盟友。將事情的焦點改變,也扭轉了不利自己的局面。

◆ 徵狀 ◆

   八面玲瓏的韋小寶最終還是被逼推出政壇,原因無他,而是他在每個團體都表現得太投入,直接被劃歸「深色基本盤」的競選團隊。他想要各團體喝「大和解咖啡」,但各團體卻期待他幫忙把自己「送進紫禁城」。於是,康熙要他滅天地會,天地會要他顛覆朝廷,兩相為難之下,如果韋小寶最終不是選擇退出政治遊戲,他會為了長期同時挺兩邊人馬,讓自己慢性頭痛。

◆ 處方 ◆

  很想交朋友卻未必喜歡搞政治的韋小寶,如果要同時跟朝野黨派都交好,他這個小頑童,得學學老頑童周伯通,多說點武術之類專業或趣味的事,少談點政治。朋友們知道他的立場,就不會非逼他表態在政治上支持那一邊不可。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