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一指——以掌握生命自居的醫者

 

◆ 問診 ◆

  《侯文詠極短篇》一書中,醫師作家侯文詠說了個兩位醫師打賭的故事:面對中風病危的患者,主治醫師與住院醫師以病人的死活打賭,用半個月的薪水當賭注,為了贏得賭金,住院醫師卯足了勁,將所知所學悉數用在病人身上,結果病人是活了,卻成了植物人,龐大的照護費用拖垮了家屬,自責的住院醫師面對無奈的病人一家,開始為自己因打賭而救活病人產生愧疚感。

  高靈賽斯的心靈觀點告訴大家:最好的開心手術,也救不活無心要活的病人。病人的生死存亡,決定在自己是否還有繼續活下去的生命力;然而,有些以「救人」為職志的醫師,卻錯把天地造化之功當成自己的能力,還以為自己的手術刀、針筒、處方簽、呼吸器就能主宰人的生死樂哀,過度自我膨脹的結果,讓這樣的醫師誤以為自己就是掌握病人生命的天神。

  「殺人名醫」平一指就是相信「信一指,得永生」而過度自我膨脹的「神醫」。平大夫有副挺喜感的外表,除了一顆很「醫學系」的超大容量大腦外,他還留有一撇鼠鬚,並且擁有一身需要多喝「油切」飲料的矮胖身材,外貌活脫脫就是《怪博士與機器娃娃》中的丁大丙。

  雖然跟許多不太會打字而無奈的現代人一樣,都擁有「一指神功」的外號,但平大夫這根手指可不是用來敲鍵盤的,平一指的這一指,用來搭脈可以活人,用來點穴可以殺人。而平大夫除了唸醫科外,還旁聽過一些統計學與生態課程,為了維持地球總人口的穩定,平大夫的理論是這樣的:如果他救一個人,就必需再想辦法殺一個人,否則像他如此的神醫,將會造成地球人口爆炸,糧食不足。

  當然,平一指絕非沽名釣譽之徒,敢在「平診所」貼上「醫一人,殺一人。殺一人,醫一人。醫人殺人一樣多,賺錢蝕本都不做」的豪語,他還真有神醫功力,幫桃實仙做開胸手術,只需「平先生娘」一人當刷手護士,既不須有助手拉鉤,也不必插管及監測心肺,還不需無菌技術,開刀像大衛魔術公開表演,而且,手術後也不必有恢復室與加護病房,拍一下百會穴,病人就病除重生。

  但再好的醫者都不是神,他不像耶穌,一口唾沫就能讓失明的得光明。遇到令狐沖這超級重症病人,縱然平一指有一副「電腦斷層眼」,加上他那隻兼有「能量儀」與「血液測定儀」的指頭,他還是只能做到正確診斷出令狐沖體內有七種真氣、服過大補藥、曾大量失血,又曾喝過五仙大補藥酒;至於治療,這回平大夫踢到大鐵板,當不成令狐沖的華陀扁鵲。以「神醫」自居的他,沒辦法接受他無法主宰病人死生的真相,面對自己的無力感與觀念矛盾,一代神醫居然自殺。

◆ 徵狀 ◆

  進到「平一指診所」的,從來是「躺著進來,走著出去」,神醫平一指深深迷信醫學的魔力;而以「我絕對治得好」為醫療職業觀的他,把病人的生命責任全部包攬到自己身上,想來平一指早就被自造的壓力壓得雙肩疼痛。

◆ 處方 ◆

  從醫學院得第一名畢業固然是好事,但迷信醫學的平一指,實在還需要多修點人文課程。病人的生命掌握在病人本身,再好的醫師都只能是病人的關懷者、輔助者及導引者;就算能在急病來時可以一時「治病」,若病人信念與習慣無法改變,醫師依然無法「救命」。找到自己真正的定位,就能讓平一指成為真正的神醫。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