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我行──無頭蒼蠅政治人

 

◆ 問診 ◆

  史學家唐德剛在《袁氏當國》中,對孫中山有其「唐氏觀點」。身為民主哲人的孫中山,在袁世凱稱帝時期,將國民黨改造成無條件擁護獨裁領袖的極權政黨「中華革命黨」。唐德剛的結論是,倘若孫中山真以獨裁打得天下,他的歷史地位就成了蔣介石或毛澤東。幸運的是,獨裁剛開始,他就短命而亡,因此他的歷史地位就是民主聖賢孫中山。

  政治人需要能全盤考量的政治頭腦,想對全民負責,可不是「送入總統府」,選舉勝利就算數。以孫中山對民主的深入思考與長期擘畫,遇到革命挫折時,尚且不免倒過頭來,向他推翻的「滿清政府」借用獨裁方法,大亂其方針。更何況如任我行這類人,「只見金鑾殿,不見天下人」,無頭蒼蠅只把坐上黑木崖教主寶座當做事業的成功,至於如何治理教眾,根本不在他那顆蒼蠅腦袋的思考之中。

  身為一教之主,任我行篤信「槍桿子出政權」。由於長期處於猜疑他人的心態中,他必須不斷提昇自己的武功,以為他「暴力治教」的本錢。他練的是「吸星大法」,屬於和吸血鬼類似的「吸能量鬼」。但與吸血鬼的可悲相同,管他愛滋病或B型肝炎,全都吸到肚子裡,任我行便得忍受吸收許多亂七八糟真氣之苦。

  能將「北冥神功」到「吸星大法」的源流講得頭頭是道的任我行,似乎搞不清楚,他的正職是「日月神教教主」,武功只是下班後的娛樂。生命給了任我行兩次當教主的機會,第一次,他處於「娛樂反客為主」的狀態,除了給部屬「三尸腦神丹」,下三濫地以毒品操控屬下之外,他簡直就像明朝的天啟皇帝,整天忙著玩木工,整個朝廷被魏忠賢掏空了還不知道。任我行因為沉溺武功,人事早已被東方不敗給「政黨輪替」,他本人則被丟到梅莊黑牢中。

  任我行還算幸運,命運給了他一位努力要迎回二聖的「岳飛」。在向問天苦心佈局後,任我行回來復辟了。

  第二次當教主,任我行不僅沒有記取「黑道治國」失敗的教訓,他的「吸星大法」大概為他原本智商不高的大腦吸取不少豬腦精髓,居然決定將令教眾恐懼而唾棄的東方不敗治教術照單全收。除了繼續以毒品和武功控制下屬外,他還樂於承繼東方不敗的「馬屁功」,以及用「殺你全家」製造更大恐懼。他變得像《魔戒》中的索倫,日月神教教眾全成了只能聽他一人之令的「半獸人」。

  任我行佩服的三個半高手,說來不是武功高強如方證、風清揚,就是以威勢治教的東方不敗。明明只是一隻大金剛的任我行,一再追求管理眾人的教主之位,不但令教眾苦不堪言,他自己也陷在不知如何治教的「無頭蒼蠅」茫然中。

◆ 徵狀 ◆

  任我行想到的治教之術,永遠都是「以對外攻擊穩定內部」的軍國思想。拿下神教後,他只能接著打五嶽派、少林派和武當派,以版圖擴張來遮蓋他的「治教無力感」。對於真正的政治,充滿掌控慾卻又充斥無力感的任我行,也許會因中風而癱瘓。

◆ 處方 ◆

  真要治教,任我行佩服的三個半高人,建議改成清帝康熙、丐幫喬峰、明教張無忌,再加上半個紅花會陳家洛。「保障部屬權益,信任部屬能力」,部屬會回饋更多的忠誠與努力。等到人人心悅誠服,各司其職,教主只需負責大方向的掌舵,每天開開晨會,多的是業餘時間玩武功,何樂而不為?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