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清——婚姻的自主者

 

◆ 問診 ◆

  東方白小說《浪淘沙》中,熱衷政治的彭英愛上台灣第一位女醫師丘雅信,在婚前,彭英就知道雅信的生涯規劃是開立婦產科醫院,他也認為自己可以為了愛情而全力幫助她。日後「清信醫院」與「清信產婆學校」相繼成立,由於長久負責行政工作,使彭英開始覺得自己的理想被壓抑在雅信的夢想中,於是他重回台灣民眾黨並潛回大陸,然後與丘雅信離婚。

愛情是選舉,婚姻是任職;愛情需要激情,婚姻則需要長期經營。戀愛的當下,可以拋棄一切專心談愛,婚姻卻得回歸生活的常態;外在條件懸殊的男女,或許在戀愛時一切可拋,回到婚姻的現實面卻難免牽涉其原本性格。彭英高估了愛情的力量,以為自己可以為了愛情而長期委屈在婚姻之下。石清則是在戀愛時就知道愛情與婚姻是兩回事,如果只想經營一個表面光鮮的家庭,他大可選擇才貌雙全的梅芳姑,姿態擺低一點,當她檯面上的何太沖;但石清選擇了條件較差的閔柔,適性地享受愛情與經營婚姻。

石清劈腿過沒有?他自己從未承認,但從閔柔一度懷疑石破天是石梅二人「愛的結晶」來看,梅芳姑對石清應不僅止於暗戀。石清甚至在心中做過「超級比一比」,將梅閔二人的條件做過一番比較,所以二十年後面對梅芳姑的質問時,他可以不經考慮地表示梅芳姑的臉蛋、身材、武功、文學、針線、烹飪都是衛冕者,更勝閔柔一籌。梅芳姑沒有低估自己,但她確實高估了石清。石清是個缺乏自信的男人,他理想中的婚姻伴侶,必須身高、學歷、家世都矮他一截,因此他寧可放棄「少奮鬥十年」的「利多」,也要娶在他心中「更村姑一點」的閔柔。即使如此,石清與閔柔的相處模式,仍是石清做主多數事情,但只要閔柔一開口,就「照閔柔的意思辦」。

石清的欠缺自信,不僅表現於男女關係上,在親子關係方面亦是這般。從前有句廣告詞:「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做爸爸的。」這句話套用到石清頭上,變成:「我是當了爸爸之後,還不知道怎麼學做爸爸。」在親子關係中,石清一再逃避,而閔柔因為只剩這個兒子,與大多數「一胎化」家庭一樣,她不停地買玩具、慣性子,彷彿在做「小霸王養成教育」,石中玉被嬌生慣養成為所欲為的「草莓一族」。

發現自己對兒子愈來愈沒力,石清的選擇就像多數同類家長,把「燙手山竽」丟給學校和老師,並讓石中玉住校,他夫妻二人則手持黑白雙劍,在江湖上扶正鋤惡,為石中玉「做功德」。但不論是唸咒拜懺或求神頌佛,仍舊比不上真實的親子教育。在學校裡,石中玉居然意圖非禮校長的孫女阿繡,使得他的師父封萬里被連帶懲處。面對益發頑劣的兒子,石清的無力感更形強烈。將石中玉帶回雪山派認罪後,身為家長的他似乎已盡足了責任,接著又將兒子丟給下個老師謝煙客,希望老師還他一個品學兼優的乖孩兒。

◆ 徵狀 ◆

  表面上看來,石清是玄素莊的一代大俠,也是武林人士公認的謙謙君子,儘管他看似懂得挑選適合自己的妻子,但在他的內心深處,卻是個沒有自信的丈夫和父親。長年受困於「不懂得表達自我的愛與怒」,情緒在心中憋得太久,石清或許有心臟方面的問題。

◆ 處方 ◆

  石清自認愛兒子勝於自己的生命,在此建議他,別把教育孩子想得那麼困難,除了保護他與規範他,以石清的為人,足可當兒子「身教重於言教」的好父親。他可以像那些帶著兒子上山獵山豬的布農族爸爸,在簡單的親子互動之中,石中玉就能從他身上學習到勇敢、智慧與慈悲。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