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鱷神──追求排名的渾人

 

◆ 問診 ◆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價值,人與人之間,可不是層層相套、長得一模一樣的俄羅斯娃娃,可以簡單地從高至矮、由大到小作一個排名。但某些人就是放不下,喜歡當什麼「天下第一」,玩什麼「第六才子書」。村上春樹在《海邊的卡夫卡》一書中,有一句形容人人都有其特質、名次並沒什麼好爭的經典名言:「英文字母G會因為自己在F之後而生氣嗎?書上的68頁會因為排在67頁後面而挑起革命嗎?」

  南海鱷神正是非常在意排名的人,在「四大惡人」這張牌桌上,他堅持玩「大老二」遊戲;在人際關係中,他覺得不能有比他大上兩輩之人。這麼說來,他應該去掘墓,掘那春秋時代「黃泉相見」鄭莊公的老弟共叔段的古墓。連師娘鍾靈的老爹都該殺了,更何況共叔段是段氏的始祖,比他高上數百倍呢!

  南海鱷神是個渾人,沒有什麼理想抱負,偏生他卻是個手持鱷嘴剪、武功高強的渾人。這樣的渾人,在演義戲曲中有幾位名人:張飛跟了劉備,成為蜀國名將;牛皋跟了岳飛,成為抗金先鋒;李逵跟了宋江,卻只是梁山草寇。南海鱷神更加糟糕,他跟了段延慶,加入四大惡人一夥,從此只能跟隨段延慶過著惡人生活。

  南海鱷神沒有理想與心機,他的行為,全是為了維護其自尊心,而建立其尊嚴的元素卻來自外加的觀念。鍾萬仇府上的僮僕進喜兒誤喊他為「三老爺」,又說他是「大大的好人,不是惡人」,觸犯了他身為「天下第二惡人」的自尊,於是進喜兒就像電影〈功夫〉中遇著火雲邪神的斧頭幫老大,被喀喇一聲扭斷了脖子。

  然而,若是剝去「天下第二惡人」的封號,南海鱷神的本性或許比李逵更善良。為了營救木婉清,段譽以其便給的口才,使南海鱷神相信自己「不會傷害受傷的人」;敗於段譽的「凌波微步」而拜他為師,南海鱷神雖感口頭上吃虧,行為上卻顧全了師徒之道。因此,當鍾靈遭雲中鶴擄劫,南海鱷神為了保全「小師娘」而與惡人兄弟對戰;王語嫣求死,雲中鶴為拉住她而差點兒墜崖,南海鱷神亦為救他二人而幾乎跌落山谷;段延慶要南海鱷神殺死段譽,他竟然為了保護師父,違背段延慶的命令,因而被段延慶舉杖刺死。

  李敖曾經豪氣地說:「過去五十年來、未來五百年內,白話文寫得最好的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以李大師幽默的語調來說,南海鱷神想要的,無非是別人尊稱他一聲:「天下四大惡人,前三名是南海鱷神!南海鱷神!南海鱷神!」但是被人稱為「岳老大」、「岳老二」或「岳老三」,究竟有什麼意義呢?

◆ 徵狀 ◆

  以南海鱷神容易被激怒的個性看來,他的血壓恐怕難以穩定,再加上缺乏人生目標,年老後體力漸衰,或許會因缺乏男性自信而罹患攝護腺肥大症。

◆ 處方 ◆

  南海鱷神缺少一位領導者,這使他難以自我變革。若段譽肯多花些心思帶領他,或將他引介給喬峰,當喬幫主的跟班,長期聽講正義之道,以南海鱷神的性格,未必不能成為如丐幫長老一般傑出的武者。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