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復──優等生乖寶寶

 

◆ 問診 ◆

  賽珍珠小說《兒子們》的故事延續《大地》,富農王龍的兒子王虎不願繼承老爸的田地為農,往南方投軍,於奇襲土匪豹後獲得自己的地盤,開始過著徵稅點兵的軍閥生活。王虎的目標是成為省軍閥,在親子教育中,他不斷以軍事思想教導兒子,希望兒子將來繼承父親的軍閥志業,擴充地盤,不料兒子卻至陸軍學校求學,加入國民軍北伐老子。

  「克紹箕裘」聽來是一脈相傳的偉大事業,班超之子班勇亦曾承繼班超的雄心,於西域有一番建樹。王龍祖孫三代各有其天性,子皆不願承父之志,若父親殷殷期盼,兒子卻公然反抗,傳統上會落入「不孝」的罪名中。但也有像慕容復這樣的孩子,明明天性不適合老爸的事業,偏生被洗腦成非這樣做不可;武藝上是「純學術型」的絕頂資優博士,卻讓他擔當需要複雜大腦的復國事業。慕容復被錯放到不適任的職業上,還想勉力完成,終於不堪負荷而精神崩潰。

  喬峰三兄弟擁有的天才,是染色體與生俱來的天生神力,或透過「北冥神功」自他人身上取得內力。慕容復不是天才,他是個「正常的凡人」,但是他認真學武,屬於武學門中的優等生。其父慕容博的教育方式為:「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他家的「還施水閣」根本是「武學珍本私人圖書館」,慕容復廣博地學習,未到而立之年,已是武林中名氣響噹噹的高手。

  雖然在武學上有過人的專與博,但是慕容家的祖訓卻認為,當「中央研究院院仕」或「大學教授」都是沒出息的,必須當上「總統」才算成功。原本能夠於武學的「純學術領域」開宗立派而優遊自在的青年才俊,為了完成父祖輩的心願,而被錯置到大燕國復興事業中。

  在復國大業中,慕容復除了滿腦子想當皇帝之外,根本連一絲有建設性的構想都沒有。他老爹為他聘用的四大家臣,又都是些逞口舌之快、喜好打架的庸碌之人。慕容復帶有公子哥兒的傲氣,一心想以武功壓倒旁人,他不像桃太郎與猴雞狗一面打鬼,一面陪養革命情感,只想像小智一樣,將眾家高手收入神奇寶貝球,有需要時再放出來。慕容復為復國所做之事,與包不同收服秦家寨相同,均以示好或壓迫手段對付群豪,希望有朝一日得他們力助。當一切努力皆無尺寸進展時,慕容復想到了作弊,期望藉由娶得銀川公主或拜段延慶為義父,為復國之道另闢捷徑。若能像德川家康般具有堅忍之情,忍於他人之下原也是個良方,但慕容家的「復燕色彩」太過濃厚,段延慶早知其司馬昭之心。在四大家臣棄他而去後,慕容復的復國事業宣告倒閉。

◆ 徵狀 ◆

  早在少林寺會戰時,慕容復就輸光了專業上的尊嚴,敗給段譽已讓他的臉與史瑞克一般綠;遇到蕭峰的「降龍廿八掌」,他更像電玩「甲蟲王者」中鍬形蟲被獨角仙高高舉起,從此連武學專業也讓他感覺無力。意識中充滿無力感,潛意識又認為自己足為皇帝,兩股意識相互衝撞,終於演變為精神分裂症。

◆ 處方 ◆

  慕容復可以找郭襄聊一聊,當父母姊弟都忙著堅守襄陽、力抗蒙古之時,她則四處雲遊尋覓楊過。對於自己不喜歡或能力不足的工作,就算有民族大義、父母心願、個人功名、輿論壓力等大帽子扣頂,還是得仔細思考「這事業到底適不適合自己」。在喜愛的職業中做可以發揮能力之事,才能讓生活過得最快樂。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