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譽──因物愛人的痴兒

 

◆ 問診 ◆

  韓國電影〈緣起不滅〉中,吳俊河戀上國會議員之女宋珠喜,二人共探鬼屋,俊河背著珠喜走過長長夜路,日復一日地逐漸培養出互戀的感情。但由於門第緣故,珠喜被父親許配給名門子弟,傷心的珠喜送給俊河一串項鍊,「因人而愛物」的俊河從此視它若生命,甚至為了拾回這串項鍊,在韓戰中被炸成了盲人。

  
「因人愛物」屬人之常情,「睹物思人」更是人們常有的情懷,但若是「因物而愛人」,那可就有些怪異了。段譽正是如此,因為愛上神仙姊姊玉像,所以對酷似玉像的王語嫣窮追不捨,魂縈夢繫。

  段譽是個啣著金湯匙出生的好命孩子。在大宋、大遼、西夏、大理、吐蕃五國對峙,局勢緊繃的時代,各國國防預算佔國家總預算極大比例,沒工作的失業人口大有人在,但是段譽生來八字重七兩二,注定要當皇帝。他不須像雍正一般,得在「九王奪嫡」中費盡心機地假裝參禪念佛,以退為進。段正明、段正淳兩兄弟就只段譽這一支血脈,從小就知道他長大後的職業,就是坐上金龍寶座。

  由於自幼受盡嬌寵,段譽的貴族習氣頗重,讓幼稚園老師們頭疼的「小男孩喜歡小女孩時會親她臉蛋」的行為,段譽到了十九歲還這麼做。與鍾靈同被司空玄埋入土中,瞧鍾靈粉頰紅潤,他就往人家臉上吻去。與木婉清同困山上,木婉清害怕受到南海鱷神侮辱,拉下面幕,許身於他,他也朝木婉清唇上親吻。對段譽來說,「吻」是對美麗容顏的讚賞,但對鍾木二女而言,卻是一輩子的許託。

  出身於皇室的段譽頗有皇家架勢,卡通〈花木蘭〉中皇帝被單于挾持時,說道:「皇帝不能向任何人低頭。」段譽亦有此氣度。被鳩摩智強擄至姑蘇,他絕不妥協;即使喜歡王語嫣,他也不願受包不同之辱,堅持自己連夜划船離開太湖。除了傲骨,生於有錢人家難免帶著傲氣,對他人的態度時常流露出不屑。好比沒事上無量山看人比劍,他居然開口取笑龔光傑;對徒弟南海鱷神更多次戲耍,藉以顯示自己的聰明。幸而喜歡賣弄學問的段譽天性善良,可稱為「好心腸的公子哥兒」。

  最令人感到可議的,是他對王語嫣的心態:竟然因為王語嫣神似神仙姊姊,因而激發起對她的佔有慾。王語嫣不同於鍾木二女,人家早有心儀對象,但愈是得不到就愈好吃,段譽死纏濫打,終於逮到王語嫣被慕容復拋棄的良機,總算將她追求到手。這時候,段譽的貴族傲氣再次顯現,他開始回想王語嫣曾經得罪過自己的地方,一件件地記起仇來;追求時想封她為后,得手後,連明知與她沒有兄妹關係都懶得說明。倒楣的王語嫣過了「保鮮期」,只好傷心離去。

◆ 徵狀 ◆

  銀川公主送來曉蕾與梅蘭竹菊四姝給段譽當妻當妹,他照單全收;娶了木婉清、鍾靈、曉雷三女為妻的他,此後過著「大紅燈籠高高掛」的生活。青年登基,姬妾成群,又素有傲氣,段譽難免成為專斷皇帝。雖然日後避位為僧,但好命慣了的他容易怕死,說不定會罹患老年痴呆症,藉以減少對死亡的恐懼感。

◆ 處方 ◆

  段譽想要過得好,就必須當個好皇帝。雖然年少登極,但他本性良善,若欲減少獨斷產生的諛臣成群,或許可以開個「皇帝信箱」,但千萬別讓秘書代答。保持年輕時的衝勁,多傾聽人民的聲音,因勢利導,就能讓大理國祚綿長。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