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雲──刻苦耐勞的努力者

 

◆ 問診 ◆

  吳濁流小說《功狗》中,洪宏東是日據時代樸實努力的臺灣孩子,畢業得到「知事獎」後,進入公學校擔任教員。以「刻苦耐勞、埋頭苦幹」為人生準則的他,比其他老師多花兩倍時間準備教材,配合日本政府進行「實業教育」蓋堆肥舍,每晚長途步行至鄉下教夜校。然而長年透支體力,請病假三個月之後,卻換來一張免職令。努力一生,只得到吳濁流所說的「功狗」之名。

  生命是學習的過程,但若將自己的信念建立於「人生的美麗果實不會憑空而得,必然要付出痛苦與努力等代價」,盤旋在他腦海中的思維,就是「人生是苦」、「吃苦當作吃補」、「吃苦了苦,受罪了罪」。狄雲就是這種歹命人,苦命程度可以當「料理東西軍──黃蓮達人」的他,每一次含笑收割,都經過了滿佈血淚的播種。

  狄雲的苦命信念不知從何而來,也許來自戚長發的潛移默化。自拜師學藝開始,他就遇到不適任的教師,不使用梅念笙親傳部編課本的戚長發,自己發明一套「躺屍劍法」教材。遇到這位老是擔心給學生告、挨家長打的老師,彷彿將弟子當盜賊,狄雲再怎麼努力學習這些幼稚園教材,也永遠休想與中學生對打。

  狄雲求學辛苦,愛情也如吃苦瓜。原本與戚芳在沅陵鄉下已是梁祝蝶舞,美眷一雙,奈何到萬震山家之後,美女師妹卻讓萬門弟子當場現出「八匹狼」原形。他們設下計謀,花銀兩打造冤獄。狄雲這老實的鄉下人,一夜之間犯下強暴未遂、偷竊等大罪,還遭動用私刑,割斷了右手五根手指頭。入獄後,若非凌退思欲利用他套出丁典的秘密,狄雲老早如大多數冤獄案一般,成為掉落在羅茲威爾的幽浮,只遺留一團迷霧在關懷他的人心中。

  愛情苦楚,友情更似喝中藥。狄雲與丁典相交一場,丁典也將一生秘密全盤相告,但莫逆之交誤中金波旬花之毒而亡,狄雲只能像〈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中的悲情朔太郎,每日帶著一罐骨灰,直至將丁典與凌雙華合葬。

  至於他的事業,簡直比句踐所嚐那顆膽還苦澀。他的「神照奇功」,是被血刀老祖掐著脖子,差點兒靈魂出竅才打通了任督二脈;而他的「血刀刀法」,更是在遭人誤會唾棄後,於雪山中苦練而成。

  儘管狄雲練成了《神照經》與《血刀經》,已成為當世第一高手,但站在武學成就的高峰上,他早已跌得鼻青臉腫。曾經擁有的師父的親情、師妹的愛情、丁典的友情、健全的肢體,都已如墜落山谷的落石,不再屬於他了。

◆ 徵狀 ◆

  狄雲好比舌根的味蕾,專司苦味。功成名就之後,有水笙相伴,但願這位好命姑娘能散發更多「人生是樂」的氣息影響狄雲,否則他如此以「苦」為人生信念,終生爬不出「苦的蜘蛛網」,黏附愈來愈多苦事,老來大概會被磨得關節退化,白內障、重聽並生,讓他更相信:「整個人生就是個『苦』字。」

◆ 處方 ◆

  狄雲是個好人,但他不懂得當喜樂之人。狄雲需要專注於人生樂事上,如可以與戚芳一同剪蝴蝶剪紙、與丁典徹談衷曲、以神功打下兀鷹等等。每天都專注於人生的喜樂,就能夠帶來更多喜樂。慢慢地,舊信念逐漸消亡,他將是一個充滿快樂的人。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