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秀──人性本善的實踐者

 

◆ 問診 ◆

  宮崎駿卡通〈小天使〉中,小蓮失去雙親後,阿姨帶她上阿爾卑斯山,交給爺爺撫養。性格孤僻的老爺爺被小天使的純真個性一逗,變成了慈祥老人。其後小蓮到法蘭克福家當伴讀,生性活潑的她,一開始常受女管家斥責,但她的天真善良迅速地贏得大家的好感,並感染了好友小芬,讓她重新站起來。

  發自內心相信「人人都是對我好的好人」,甚至「就算一時對我不夠好,將來還是會對我好」的人,會給他人「我當然也要對他好」的回饋。他們從最深的潛意識中相信「人性本善」,生活中必然廣結善緣,不論走到哪兒,都像生活在「快樂村」中。不像大雄得向哆拉A夢討「看到我生不起氣來」的神奇藥丸,這種人本身就像千元紙鈔上的小朋友,人人都想擁他入懷。

  白馬馱來的美女李文秀,就是相信「人人都是好人,我也須以好人之道相對待」的良善姑娘。她的出現,彷彿頭頂上有看不見的飛天灑仙花、奏仙樂,再兇殘的武林人物都會被她感化為大好人。

  玄妙的是,連老天爺都偏愛好心腸的小文秀。她的爹娘愛做發財夢,搶得一張「高昌迷宮地圖」,引來呂梁三傑追殺。在這場藏寶圖爭奪戰中,李氏夫婦寧願一死,也要護持這張無人可辨真偽的古地圖,更為了圖中那筆從未得見的財富而陣亡。父母雙逝後,強盜們窮追不捨,小文秀任由白馬馱負奔馳。此時,老天爺出手干預了,大漠中颳起狂風飛沙,保住小文秀一條小命。好比海音寺潮五郎的《蒙古襲來》中,因颶風吹翻蒙古戰船,因而避過被蒙古人佔領的日本人一般幸運。

  小文秀來到哈薩克鐵延部,儘管失去爹娘無所依恃,儘管許多強盜想害她傷她,儘管哈薩克人不喜歡漢人,但李文秀就像小蓮一樣,相信人性的美好。她內心深處由衷地認為,她願意為人好,別人肯定也會待她好,差別只在時間或早或晚而已。

  剛到哈薩克,就有馬家駿喬裝的計老人主動收留她、疼愛她,二人就像爺爺與孫女般親近。蘇普捉到天鈴鳥,李文秀以母親遺留的玉鐲換取小鳥自由,再送蘇普麥糖,兩人因此成為哈薩克的小蓮與小豆子,展開一段「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的純潔情誼。為愛殺人,甚至欲在水井下毒、殺害全族的惡棍瓦耳拉齊,深入認識李文秀之後,也因喜歡她而將畢生武功傾囊相授。最後,連十分排斥漢人的蘇魯克都因她打倒陳達海,並一同找尋高昌迷宮,揭破瓦耳拉齊在迷宮中扮鬼嚇人的計謀。蘇魯克不僅佩服她,更進而放下對漢人的仇視情結。

◆ 徵狀 ◆

  討人喜愛的李文秀,有顆善良純淨的心靈,但她的生命卻缺乏重心。聰慧的她,原先計畫跟著蘇普,當一名「專業妻子」,但她卻沒勇氣將阿曼贏來當女奴以獲得蘇普。聰明但欠缺生命方向,熱量久積,李文秀可能染上糖尿病。

◆ 處方 ◆

  生在「好人國」的李文秀,生命中缺了朵桃花。對於江南的好人好景,一曲「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歡」的心聲,實在惹人心疼憐惜。李文秀應當試著明白,生命中最重要、最談得來的那個人,未必以情人或配偶的角色出現;當喜歡那人時,不一定非得期待對方是情人或配偶不可。若當真只鍾情於蘇普,和他成為好朋友,或許正是最美好的。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