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靈素──逼走情人的推手

 

◆ 問診 ◆

  電影〈桃色交易〉中,黛咪摩兒與伍德哈里遜飾演一對夫妻,由於受到大環境經濟不景氣的波及,夫婦倆事業失敗,身上僅餘五千元美金。二人到拉斯維加斯準備一賭命運之時,勞勃瑞福飾演的億萬富翁表示,若黛咪與他發生一夜情,他願意送給他倆一百萬美金。為了幫助丈夫,黛咪答允此議,豈料事後沒自信的先生不斷質疑,疑心她是否當真愛上那富翁。承受不了精神壓力的黛咪,最後只好選擇了勞勃瑞福。

  陳雷歌曲:「有人講看到你那日散步淡水河,身旁的那個人是一個大帥哥。」於是,沒自信的人必須不斷地追問:「有沒有?」這一問,讓情人感到不被信任;倘若再不停地懷疑:「你喜歡的人其實是他對不對?」不僅不能為愛情增溫,反而會將對方逼得非到情敵身邊去不可。程靈素就有這麼一雙推手,因為對愛情的「教戰守冊」不夠熟練,硬是將胡斐生生地推送給袁紫衣。

  程靈素與小昭、雙兒、襲人、姚木蘭同班,均屬「溫良恭儉讓」型的好女人。雖然遵守「事事求妥貼,人人求和好」的襲人守則,程靈素卻是「好女人班」中最弱勢的一位,只因她無緣進入「外貌協會」。

  程靈素肌膚枯黃,面有菜色,頭髮乾枯,雙肩如削,一副從沒吃飽過的模樣,不僅「饑餓三十體驗營」想找她示範餓肚子的痛苦,濟世為懷的慈濟也可能將她列入個案。若不在乎旁人的看法也就算了,偏生程靈素為此懷有濃厚的自卑感。自小被沒口德的姊姊嘲笑為「醜八怪」的她,除了將家中的鏡子全部丟棄,還差點兒為了臉蛋身材不如人而跳井自盡。

  由於過度自卑,程靈素對於愛情的心聲,就像馬兆駿歌曲:「我要的不多,無非是一點點溫柔感受。」胡斐只不過幫她挑糞澆肥,愛吃她做的飯菜,她就對胡斐芳心暗許了。

  程靈素的自卑,讓她的情路十分坎坷,兩個錯誤步伐令她吃盡了苦頭。第一個錯誤,就似伍德對黛咪一般,始終猜疑胡斐心中是否念著袁紫衣,三不五時就提一提那隻碧玉鳳凰,藉由測試胡斐是否想著玉鳳凰主人,以證實自己在情郎心中的地位。但她如此作為,卻變成一再地貶低自己,造成將胡斐推向袁紫衣的反效果,她簡直不停在提醒胡斐「袁紫衣的重要」。

  程靈素愛胡斐,愛到想掌控的程度,這一步更是壓根兒錯到雲霄。胡斐不是賈璉,能任由王熙鳳呼風喚雨;年輕的胡斐,渴望表達自己的武功和正義感。但與程靈素在一起,她一不准他說話,二不准他動武,三不准他離她三步。程靈素為了愛情而保護胡斐,但胡斐需要的是能讓他自由發揮的人。最後,程靈素在情場上輸得一塌糊塗,胡斐只認她做乾妹妹。

◆ 徵狀 ◆

  程靈素以師傳珍本《藥王神篇》及七心海棠等毒藥,輕易地擺平石萬嗔等叛門孽徒。但擁有絕頂聰明的自卑之人,有時可能跌得更慘。對愛情既沒自信又盤算錯誤、在情路上受傷頗重的程靈素,卵巢極可能出現問題。

◆ 處方 ◆

  程靈素為胡斐吸毒而逝,但才剛葬妥她的骨灰罈,胡斐馬上又與袁紫衣難分難捨,對她的情份多寡可想而知。面對心儀對象,保護他、安排他、掌控他不見得是愛的表現,有時深入地欣賞他的好,讓他在自己面前能夠自由發揮與創作,才是愛情的加溫之道。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