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紫衣──心在紅塵的出家人

 

◆ 問診 ◆

  高行健編劇的舞台劇〈八月雪〉,描述禪宗六祖慧能的故事,相較起弘忍座下慧能傳承衣缽的精采過程,女尼無盡藏的出家心態也頗耐人尋味。無盡藏避入山澗寺,為的是要避那「世間男女之事」,但進入佛門後,她仍舊處於「悔也無窮,恨也無窮,無窮無盡的憂傷」中,遇上打柴漢慧能,就令她心頭小鹿亂撞。她的標準唱詞,正是深印觀眾心中的「無盡藏我──無盡的煩惱」。

  佛寺、道觀與教堂,因為擁有宗教的包容力,不論是皇帝順治或莽漢魯智深,只要有心求內在平安,都能成為佛子信徒。但宗教道場並無強制扭轉人心的功能,倘使身入空門,腦中卻全是俗世未了之事,「身在曹營心在漢」,還硬以戒律儀軌壓迫自我,告訴自己「我已是專業宗教徒,不可胡思亂想」,那將把自身弄得痛苦不堪。袁紫衣就是心在紅塵,卻強迫自己不准還俗的出家人。

  袁紫衣出生於畸形家庭,出身黃飛鴻故里──廣東佛山的袁銀姑是她母親。銀姑家裡是打魚人家,雖然膚色微黑,卻是個美人,鄉下青年們喜歡對她吹口哨,叫她「黑牡丹」。倒楣的事來了,銀姑的老爹接到鳳天南的外送訂購,派出美女女兒擔任送貨員,她因而慘遭鳳天南玷辱,生下女兒袁紫衣。強暴案發生後,袁老爹給氣得一命嗚呼,家中伯叔竟認為銀姑害死親父,要動手殺她。禍不單行的銀姑,投奔「甘霖惠七省」湯沛大俠,居然再度被強暴。銀姑一時想不開,拋下幼女懸樑自盡。

  袁紫衣讓峨嵋派女尼救走,因拜師而自幼落髮出家。由於居於天山,除了師父之外,「天池怪俠」袁士霄及紅花會群雄多少都指點過她武功。袁紫衣的師父似乎只教她內功吐納,甚少教她止觀、唯識等心靈吐納。因母親的緣故,袁紫衣帶有濃厚的自卑感,她像孝女白瓊般被媽媽的命運籠罩,不時自憐自艾地自認命苦,將自己的人生之歌定調在「哭調仔」。

  袁紫衣下山闖蕩來了,她那「教武不教心」的師父只要求她「不准殺人,其他隨你便」。自卑感作祟導致自尊心過強的袁紫衣,先因趙半山誇讚胡斐而沉不住氣,想方設法找胡斐麻煩。接下來,她橫挑韋陀門等幫派,賣弄高明武功奪得九家半總掌門。但這些現寶炫耀,並沒給她帶來真正的快樂,自卑、矛盾與痛苦依舊存在。

  袁紫衣的矛盾,在於她想跳脫母親苦痛命運加於自己生命的枷鎖,她欲殺鳳天南,但傳統觀念又告訴她「不得殺父」,胡斐三度殺鳳,她則三度救鳳。對於愛情,袁紫衣居然自卑到不可思議地期待被強暴的命運加諸自身:先是拿著胡斐的上衣,幻想他撲過來非禮自己,半推半就後,胡斐點穴成功玷辱,其後他為負非禮之責,迎娶她為相夫教子的胡太太。而後胡斐在湘妃廟對她一抱而放,她還哀怨地想:只要你緊抱強迫我,我就會還俗當胡夫人。

◆ 徵狀 ◆

  自卑的袁紫衣,雖然是皈依佛門的女尼圓性,但心中包藏著許多她自認不可告人的秘密。美麗的袁紫衣在蔽體衣裝內,或許患有皮膚病。此外,自覺「愛只能被動,不能主動表達」的她,也容易得到心臟病。

◆ 處方 ◆

  被強暴不是女人的錯;母親失身,父親是佛山之狼,更不是孩子的錯。袁紫衣需要藉由童年回溯找出自卑的本源,重建自我價值感,自信心建立之後,就能好好地以碧玉鳳凰傳情,甜蜜地談場戀愛。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