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辛樹夫婦──護兒過度的父母

 

◆ 問診 ◆

  林語堂名著《京華煙雲》中,曾文樸的長子彬亞因罹患傷寒而久臥病塌,藥石罔效後,曾家決定給彬亞「沖喜」,請求孫曼尼嫁給彬亞。自私的曾家媽媽,希望藉由「沖喜」挽救愛子性命,卻不在乎命在旦夕的兒子一旦撒手人寰,別人家的女兒就得過一生守寡的孤獨日子。

  小袋鼠出生後,會爬入母袋鼠的育兒袋中,在裡頭吸吮乳汁成長,約莫八個月大就會告別育兒袋獨立生活。奇怪的是,有些人類父母不僅要當母袋鼠,還希望小袋鼠一輩子待在育兒袋中,永遠不出來;為求保護小袋鼠,甚至不惜傷害他人。生命偏生這麼有趣,為了與此類過度保護兒女的父母相呼應,他們的孩子通常容易生病,智能較差,時常出紕漏。歸辛樹夫婦就是一對護兒過度的父母,與曾彬亞的母親相同,可以為子傷人。

  歸辛樹夫婦活像一雙「機器戰警」,拳頭不生在手上,倒長到腦袋裡去了,思考模式完全只有「暴力」二字。歸辛樹這「神拳無敵」,思維能力大概可比昆蟲,凡事都以武力解決。他還當過老師,但徒弟孫仲君之流亦如師父一般,整個人好比一尊布袋戲偶,遇上任何事情,只會揮動著機括手臂亂砍亂殺。

  歸家獨子歸鍾打從胎教開始,就不停受到限制級暴力片的摧殘;高齡孕婦歸二娘還因與人動武,讓歸鍾未出娘胎就得內傷,從產房抱出之後,直送新生兒加護病房。為搶救給醫師宣判無救的兒子,歸氏夫婦展開了尋找靈丹妙藥的旅程。

  為力保愛兒性命,歸辛樹夫婦不惜犧牲他人生命。馬士英得到千年大茯苓與人形何首烏,從中提煉出八十顆「科學中藥」,為了強取豪奪這些藥丸,歸辛樹打傷孟錚,總算袁承志發揮「柯南神功」找出藥丸,終於保住歸鍾小命。

  歸辛樹夫婦可比昆蟲世界的「負子蟲」,歸鍾人到中年,還像小學生一般跟在父母身旁;由於老爸老媽過度保護,歸鍾完全不懂人情世故。這家人活似「阿達一族」,除了動手揍人,什麼道理都想不出。吳三桂明白他們的弱點,送一張白老虎皮和一些咳嗽藥,就買通了這三個機器戰警,讓他們殺害天地會紅旗香主吳六奇;韋小寶隨口胡謅幾句,說歸鍾「身強力壯,精神百倍」,就令歸二娘心花怒放。

  最後,這家人決心同幹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暗殺康熙。混入紫禁城後,三人胡殺亂砍,結果全家一齊被補。他們只擊斃毛東珠與瘦頭陀,韋小寶反而因此多了件護駕大功,而康熙依然好端端地坐在龍椅之上。

  歸辛樹夫婦斃命後,歸鍾「一命歸終」前的一段言語最耐人尋味。他撲在父母親屍身之上,喘氣道:「媽,你……你不陪著我怎麼辦?我不認得路……」可惜已經沒有時間讓他拿下奶嘴、脫下尿布,嘗試獨立生活了。

◆ 徵狀 ◆

  永遠將兒子栓在身旁,惟恐一離開他們的視線,愛子就會受到傷害的歸辛樹夫婦,一方面捨不得放手,一方面難免感慨兒子的孱弱。苦於「恨鐵不成鋼」的家庭關係,夫婦倆容易罹患肝病。

◆ 處方 ◆

  建議歸辛樹夫婦給兒子稍許獨立的自由,從近距離開始,讓他慢慢學習自己過生活。給歸鍾多一些自主,就能讓自己緊繃的心多一點輕鬆。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