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控制戲的高手

 

◆ 問診 ◆

  日劇〈東京愛情故事〉中,鈴木保奈美飾演的莉香小時候常常轉學,因為擔心突然又要分離,使她養成常保笑顏的習慣。面龐永遠帶著甜美笑容的莉香,與完治的戀情卻慘遭滑鐵廬──完治愛上了里美。里美的優勢,是她懂得何時應該哭泣,柔弱而需要呵護的形象,讓完治終於捨棄莉香,與她成為戀人。

  觀眾當然捶胸頓足,但現實生活中如里美這般懂得演「控制戲」的女子,卻常讓男人無力招架,倘若對感情的意念不夠堅定,往往便給牽著鼻子走。「控制戲」有那幾齣?在《聖境預言書》中,James Redfield說是「脅迫者、審問者、冷漠者、乞憐者」,這四招能令對方如費玉清所唱:「乖乖地跟在你的身旁,像隻小綿羊。」青青就是玩控制戲過火的女子,卻能得到袁承志終生相隨。

  身為「金蛇郎君」夏雪宜遺腹子的青青,生長於單親家庭,母親溫儀顯然並未母兼父職,為她撐起保護傘。在棋仙派溫家,溫儀被唾棄為「愛上不該愛之人」的不貞女子,青青在不安全的原生家庭中培養出「凡事都要保護自己」的性格,而她的自我保護,並非如眼鏡蛇屬「威嚇型」,而像龜殼花屬「主動攻擊型」。初識袁承志的青青,是個搶劫闖王軍銀的大盜。

  青青的不安全感,使她在心理上急於掙脫原生家庭,找到理想對象後,就可趕快逃之夭夭。見到袁承志,青青如獲至寶,恨不得在他身上頒發「動員勘亂臨時條款」,下達「戒嚴令」,不准任何女子接近袁承志。

  青青是美女也是才女,花前月下,她是溫柔婉約的情人,既吹奏洞簫曲〈眼兒媚〉,以音樂感動袁承志的心靈,也直接說出「我喜歡你」,讓袁承志領略少女的溫柔愛意。但只要其他美人出現,「敵機臨空」警報響起,青青的控制戲就自動上演。她常玩的戲碼為:

  第一招:「惹熊惹虎,千萬別惹到母老虎。」袁承志與焦宛兒手拉手躲到床底下,本想聽聽曹化淳有何陰謀,但在青青面前這麼做如何得了?儘管男未婚、女未嫁,青青已像天后希拉打翻醋醰子一般,捶床大聲斥罵。

  第二招:一枝梨花春帶雨。眼淚是女人最有利的武器,軟語乞憐比刀劍相向更能押回男人的心。袁承志情有別鍾,青青卻懇求他別再想著阿九,讓袁承志的精神外遇當場破功,還得極力澄清。

  第三招:一哭二鬧三上吊。控制遊戲玩到以死相脅,已達最高段程度,男人心中若尚有一絲情份,鐵定如枷鎖上身,再也無力別戀。袁承志與玉真子對戰時,青青已知他滿心只有阿九一人,於是乾脆跳崖自盡,自此將袁承志綁縛得動彈不得。

◆ 徵狀 ◆

  青青的「顧老公」控制戲,說來只有十二字真訣:「攻擊別家女人,乞憐我家男人。」但人性是自由的,想像力更無窮可怕。與袁承志共赴海島後,她還得提心吊膽,猜想情郎會不會與東南亞美少女勾勾搭撘。成日胡思亂想,要不失眠恐怕很難。

◆ 處方 ◆

  青青最缺乏的是「自信」,她得想想李秋水,情人雖乖乖待在身旁,心裡還在想、手上還在刻他的「秋水之妹」。勸青青別將自己的價值感建立於異性身上,多多培養才華與信心,男人就會自動拜倒在石榴裙下。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