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青牛──被束縛的高手

 

◆ 問診 ◆

  迪士尼卡通〈超人特攻隊〉中,超能先生與酷冰俠等超人,在行俠仗義中居然惹來民怨,政府不堪「國賠」之苦,成立「超級英雄遷居保護專案」,要他們埋名隱居。超能先生只好當起保險業務員,但隱藏的超人力量,卻讓他因無法鏟奸鋤惡而手癢不已。

  能力不高的人,倘若硬被「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固然會因無法勝任而痛苦;反過來說,若能力高強,卻給某些原因限制得無法發揮,那也活像不讓「灌籃高手」櫻木花道出賽一般,是一種折磨。「見死不救」蝶谷醫仙胡青牛,就是被信念、現實、恐懼感等原因束縛住,無法展現其「妙手回春」神奇醫術的一代國手。

  「蝴蝶谷醫院」院長胡青牛除了擁有內外科雙專科、醫術堪比華陀與扁鵲外,由於身在明教,「軍陣醫學」更為其專長,對各大門派的劍傷掌傷,都有一套對治良方,醫術達到「藥到病除」的化境。此外,胡青牛還是認真於研究的醫師,或許做過不少人體實驗與動物實驗的他,在醫學發展上,有許多足茲於國際會議發表、可以投稿外國期刊的新發現,《帶脈論》與《子午針灸經》就是他的兩本得意著作。

  神醫胡青牛訓練住院醫師非常嚴格,他手下的住院醫師張無忌,除了苦讀《黃帝內經》等數量龐大的醫書,還得先做第一線治療,若有問題再回報他這位主治醫師。張無忌接受了這套最新的「個案學習法」,果真強將手下無弱兵,順利自「蝴蝶谷醫學院」畢業,成為一代神醫。

  一代國手胡大夫本該懸壺濟世,可惜的是,生活中有幾把像帝王蟹大鉗子般的限制鉗住了他,讓他不能發揮救人的本份,反落得個「見死不救」的渾號。

  第一把鉗子來自對人性的不信任。當年胡青牛在苗疆救活了身中金蠶蠱毒的鮮于通,不僅與他拜把子,老妹胡青羊還跟鮮于通談了場戀愛。豈知日後胡青羊因慘遭鮮于通拋棄而自盡,胡青牛因而開始懷疑人性,救人先得三思。

  第二把鉗子來自黑道的恐嚇。「人怕出名豬怕肥」,胡青牛立下規矩,只醫治明教教徒,不對外開放門診,但他醫術太高超,使人非求他不可,因而得罪了金花婆婆之流的黑道惡霸。金花婆婆撂下狠話,倘若他敢救治非明教中人,就馬上宰了他。

  第三把鉗子來自無理取鬧的妻子。「醫仙」的老婆是「毒仙」,太座王難姑下的毒,丈夫胡青牛治是不治?治不好侮辱自己,治好了侮辱夫人,既然夫妻倆同在明教,老婆不會對明教中人施毒,胡青牛能診治的病人,便只侷限於這一撮人。

◆ 徵狀 ◆

  被這三把鉗子綁縛得無法執行自己最愛的醫病救人之道,長期處於鬱悶狀態中,能量無法透過行為釋放,胡醫仙除了得當心「消渴症」,還須檢查血脂肪是否過高。

◆ 處方 ◆

  連台大、榮總、長庚的轉診單都可能被其拒絕的胡青牛,若只想安心當個醫師,不欲處理白道、黑道問題,何不乾脆換個地方執業,到光明頂開一家「胡綜合醫院」,保全問題就交給明教那些個法王使者。以安然的外境培養內在的安全感,讓自己在安心的環境下專心行醫,妙手必能使更多病患回春。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