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遙──自殘的目標取向者

 

◆ 問診 ◆

   《史記》中有個齊桓公的故事。齊桓公問管仲有沒有好的接班人選,管仲想不出哪個官員可以接他位置,齊桓公問他易牙如何:「易牙殺了他兒子,煮給我下菜,忠心一流吧?」管仲搖頭道:「人性都是疼愛自己的孩子,連親生孩兒都捨得宰來吃,還會真心愛你這國君老頭?」

  「目標取向」過度強烈的人,有時為了達成目的,會以激烈手段傷己或傷人,來換取需要的東西。易牙殺兒子以搏取國君的晉祿加爵,同樣在《史記》中,〈刺客列傳〉有位殺手豫讓,為了換取「殺趙襄子,為智伯報仇」的目標,不惜掃廁所、身上塗漆裝皮膚病、自我毀容、假扮乞丐,甚至吞炭破壞聲帶,不達目的誓不干休。

  光明右使范遙走的是豫讓的老路,但豫讓追求的是殺趙襄子的短期目標,范遙則長期潛伏於汝陽王府,其陰鷙深沉,實有過之。

  范遙與楊逍合稱「逍遙二仙」,在明教位居光明右使的高位,是貌比潘安的美男子。感情路走得不太順利的他,雖然由明教老闆娘陽頂天夫人牽紅線,想將他與黛綺絲「送做堆」,但黛綺絲不只來個「人家不依」,還嫁給了臉蛋、身材、事業等種種條件皆不如范遙的韓千葉。雖然不知范遙心中是否掙扎過「我哪點不如他?」但從他見到小昭時那副驚慌失措的模樣,可見儘管過了十數年,他對黛綺絲應該還是舊情難忘。

  愛情無疾而終後,范遙將全副心力投注於事業上。他的「順風耳」意外聽見成崑向玄冥二老說「須當毀了光明頂」,兔寶寶馬上豎起耳朵,當下衝動地決心要以己之力解救明教。范遙的信念是:「要達成目標,自己一定得有所犧牲。」為了進入汝陽王府,他首先將自己俊俏的臉龐當豆腐,切了十七八刀,再到藥妝店買一瓶「永久染」染髮劑,還找設計師弄一頭花剌子模最新流行的髮型,混到西域後,再輾轉被獻入汝陽王府。

  表面上天賦異秉的范遙,因為過度目標掛帥,考慮事情沒有全盤規劃,只想達到他要的目標,就像項羽只想當「西楚霸王」,怎麼治天下他不知道。范遙的臥底行動,只進行到「進入汝陽王府」的程度,由於缺乏整體計劃,他沒有接應者,不懂摩斯密碼,連隻傳信鴿都沒有,根本沒將王府訊息傳遞出來。只求混進王府的他,沒在汝陽王或王保保身邊當大將,無法在軍事會議中竊取軍國機密,甚至連趙敏消滅幫會的計劃都沒能與聞,臥底期間,只做過將少林寺十八羅漢轉過身來這件事。在萬安寺偷藥救人時,他犧牲了老同事玄冥二老,卻又不漂亮地亂造謠言,說滅絕師太是他的老情人,讓明教與峨嵋派重修舊好多一層阻隔。范遙的計劃「雷聲大,雨點小」,枉費他狠心自殘,卻什麼深層目標都沒達成。

◆ 徵狀 ◆

  認為「有犧牲才有獲得」的范遙,傷害自己、殺死香主以求進入汝陽王府,若達不成目的會焦躁不安。即使成功混入王府中,花了大把功夫,對明教卻總是無所建樹,長此而往,范遙可能會因「付出得不到回報」而患焦慮症。

◆ 處方 ◆

  建議范遙學學喬峰在杏子林召開大會,集眾人之智,或許會有更好的對策。無須莽莽撞撞,否則不管目標達成幾分,都已經將自己弄得一身傷。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