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綺絲──不負責的母親

 

◆ 問診 ◆

   懷舊卡通〈小英的故事〉講的是小英在法籍父親去世後,與印度籍母親一起回法國「歸宗認祖」的故事。原本似乎應該由媽媽帶著小英長途奔波、橫越歐洲,卻因為小英天真活潑,樂於做人際處理,個性內向的媽媽反過來依賴小英,除了專業攝影之外,生活上的一切多由小英打理。

  小英與媽媽是個性上的依存關係,本就可以做適當的配合。但若母親有對治問題的能力,自己卻逃避問題,將解決辦法丟給女兒去傷腦筋,女兒淚水往肚裡吞,還是得幫母親一肩扛下。這樣的母親,恐怕得讓「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俗諺打個八折。

  先讓我們乘著哆啦A夢的時光機回到古波斯,窺探一下波斯明教。這個制度奇特的宗教,手下領導十二寶樹王與風雲三使的教主,照教中制度由女性擔任。教中聖典規定,須選出三位高職人士的女兒擔任「聖女」,「聖女」的條件是「處女」,她們的任務是遊行四方,為明教立功,等原教主逝世,再由三名候選人中公推一位。不丹電影〈高山上的世界盃〉中,小喇嘛以修行為主,看足球賽透透氣,相較之下,波斯明教的奇妙制度對「聖處女」簡直是種折磨。既沒有高僧大德引導修行,又以恐嚇方式要她們遊走各地,倘若受不了誘惑而失貞,就得像聖女貞德般被烈火焚身。

  紫衫龍王黛綺絲就是波斯明教的聖處女,明教又像捕蝦的蝦簍一般,只能進不能出,七彩寶石戒指如同緊箍咒,緊緊套住她。她的超級任務,是到中土明教尋找「乾坤大挪移心法」。中波混血的她,生得明艷不可方物,被帶上光明頂時,當場傳來此起彼落的狼嚎。但以「聖處女」自居的她,馬上發出一副撲克牌數量的「好人卡」給明教眾帥哥。無奈後來丘彼特來搗亂,碧水寒潭中上演一場「黑旋風鬥浪裡白條──男女版」後,聖處女「思凡」了,黛綺絲破門出教,嫁給了韓千葉。

  王子與公主結合後,黛綺絲接下來的生命,就是在恐慌中逃避波斯明教的追殺。沒品的她,將解決叛教刑罰的責任丟給從小苦讀《孝經》的女兒小昭,自己則戴上孫小毛面具,裝成個老太婆「金花婆婆」,帶著殷離龜縮在靈蛇島上,不僅不思積極解決問題,還三不五時跑到中土耍太妹,追殺胡青牛夫婦、與滅絕師太比武,輸了後又想騙取謝遜的屠龍寶刀,讓她過過「一姊」乾癮。小昭在那頭差點性命不保,她還在這頭亂射黃金梅花嚇人,搞得小昭不得不當替罪羔羊,到波斯當那莫名其妙的明教教主。與情人吻別時,黛綺絲還出言恐嚇:「你克制不了情慾,便是送了張教主的性命。」完全罔顧女兒的愛情,只求解決自己的問題。

◆ 徵狀 ◆

  幸虧黛綺絲命好,生了個體貼孝順的女兒,否則以她的個性,只會東躲西藏,害怕波斯明教眾高手將她來個「巴比Q」,久而久之,說不定會得到迫害妄想症,隨時隨地都覺得有人想暗殺她。

◆ 處方 ◆

  小昭可以賴皮一點、自我一點,讓母親自己來努力。黛綺絲無須將自己弄得如此悲情,一副嫁給韓千葉之後,粉絲們都會唾棄她的模樣。她可以在光明頂上向教友們說清楚、講明白,以明教重義的團體性格來看,大夥兒必當集眾人之力,為她力敵波斯明教。如此一來,更能讓她得到許多終生的好朋友。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