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敏──機會製造者

 

◆ 問診 ◆

   韓國電影〈醜聞〉中,裴勇俊飾演的趙元,因與表姊打賭,一心要贏得冰山美女鄭夫人,於是安排了一連串的妙計:藏書閣巧遇、自己在路上埋伏惡棍攔路,再跳出來英雄救美、情書如雪片般寄來,讓對方總有理由回信……

  趙元當然是心術不正,他使用了許多心機,讓「趙元製造」被鄭夫人誤認為「天賜良緣」。但方法無善惡,用於善途便為善法,用於惡途即為惡法。某些兩性專家認為,雖然「女追男,隔層紗」,但高明的女子最好懂得使用方法,「製造更多機會,讓對方主動來追求自己」。

  趙敏就是此道高手。生於汝陽王府,本名敏敏特穆爾,受封為「紹敏郡主」的她,可不是《醉打金枝》那個高傲嬌寵,被賜婚給郭子儀兒子郭曖的昇平公主。紹敏郡主決心追求自己的人生與愛情,但不是苦苦巴著對方,而是讓幸福自動靠過來。

  明明是趙敏追求張無忌,但讀者怎麼看,都像小魔頭在對俏美郡主留口水。趙敏堪稱「獵帥哥高手」,先是等在明教一干人出現的路上,讓神箭八雄射殺蒙古士兵,引起張無忌的好奇心,演出一場「傳奇邂逅」的好戲。再以假倚天劍的「奇鯪香木」與「醉仙靈芙」合成毒氣,讓明教高手中毒,使張無忌不得不回來求她,再拐帶他一起掉入陷阱。有了肢體上的接觸,張無忌心中從此存了她這個人。

  蒙古武士一行人大鬧武當山後,張無忌竊取「黑玉斷續膏」,豈知正牌靈藥被黑心藥商趙敏換成了「七蟲七花膏」,害得俞殷二俠眼冒七色彩球。她的釣鉤,又將張無忌這條大魚吊了回來。就像聰明的男子懂得在女人想報答他時,告訴她:「你請我喝五十杯咖啡就好。」製造日久生情的機會;趙敏在致贈「黑玉斷續膏」時,直接要求張無忌給她三個心願,讓張無忌不主動黏附著她都難。

  在萬安寺中,六大門派高手看似必須比武得勝才能脫身,實際上,卻是趙敏在偷學武功。儘管武林群豪已將她視為頭號仇人,但她與張無忌的感情發展,隨著言語間彼此示愛及尋覓屠龍刀的併肩冒險,愛苗逐漸開花結果。雖然經歷了被周芷若嫁禍的誤會事件,但危機反而帶來轉機,讓張無忌「又愛又恨」的她,終於叛離父兄,與無忌哥哥私奔。

  趙敏的第三個心願,是讓張無忌學習畫眉的張敞,永遠享有夫妻之樂,張無忌也答允她,願意陪她至蒙古共渡此生。表面上看來,教主與郡主已住進了童話故事的宮殿,但不准他倆成婚的周芷若、身在波斯還稍來情物的小昭,以及永遠在尋找「少年張無忌」的殷離,讓趙敏在不安全感中,為婚姻是否能相約白頭傷透了腦筋。

◆ 徵狀 ◆

  以趙敏對張無忌的機關算盡,婚後的兩人世界,他還得幫張無忌編織一張「壞人」與「女人」的防護網,必須花費許多心思「看住老公」。倘若常為保住另一半想方設法,卻無法學習並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蓄積了過多的能量,紹敏郡主可能容易血糖升高。

◆ 處方 ◆

  婚後,趙敏可以與張無忌生個女兒,滿足他的「愛女癖」,但聰明的趙敏還是得動動腦筋,可以學學在蒙古的黃蓉,上演「失蹤記」,偶爾的「小別」,既可做點自己想做的事,也可以重新喚醒張無忌的愛情,當作保持恩愛綿長的調味劑。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