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孤求敗──考試必勝專家

 

◆ 問診 ◆

   從科舉、聯考到多元入學時代,只要考試制度存在,都難免出現被詬病「只會考試,不會做事」的讀書人。明明在校課業名列前矛,每試必捧「書卷獎」,到了職場上,卻成了不知如何施展所學的「輸倦人」。

  劍魔獨孤求敗與這些「能當狀元,不會當官」的仕子類似,武功達青雲絕境,卻未以之行俠,沒留下任何義行供武林後輩景仰。

  獨孤求敗不知何許人也,亦不詳其姓名,雖然有個看似狂傲的化名在人間,卻是江湖中少見「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高人。幸虧身後留下三把劍、幾段石刻與寵物神鵰,我們才能跟隨楊過這部攝影機,見到獨孤求敗的點滴遺跡。

  獨孤求敗將劍術練至化境,每隔一段時間就晉級一次,從白帶、黃帶、紅帶、黑帶至奧運金牌。在五陵少年時,獨孤求敗手持凌厲剛猛、無堅不摧的青光長劍,與河朔群雄一爭高下;到青春年華時,手持「紫薇軟劍」的他應該已是一方高手,卻不知怎地誤傷義士,悔恨不堪,將劍棄之深谷;到不惑中年時,獨孤求敗手捧玄鐵重劍,已經可以橫行天下;中年以後,他的劍術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逐漸變成「無劍勝有劍」的一代劍術高手。

  從獨孤求敗留下的「求敗個人新聞台」上的幾段話,我們可以猜測,獨孤求敗將劍術當作比賽的工具,他所追求的,無非是「誰人和我比」的劍道冠軍。「我不喜歡輸的感覺」,推動獨孤求敗在武學上不斷向上邁進,但你輸我贏的遊戲,不過是讓他永遠保持「台大第一名」的頭銜,或連續五十年蟬連奧運劍道金牌。光環始終在他頭上,最後,再也沒人肯找這位「劍道電視冠軍」五十年衛冕者挑戰了。

  獨孤求敗是寂寞的,他的空虛在於世間再也沒人跟他玩「劍術PK賽」。面臨這樣的人生困境,他可以開班授課,弄個「獨孤家教班」或「獨孤劍術學院」,教出一批劍術高手,但武林中並沒有「以獨孤之名」的門人或幫派。他可以將劍術當工具,用以斬妖除魔,讓武林多幾年五穀豐登的太平日子,但江湖中也從沒流傳獨孤大俠的行俠偉績。尋不著對手後,獨孤求敗選擇與神鵰隱居於雲深不知處的高山,可說浪費了絕頂劍術。

◆ 徵狀 ◆

  找不到人生出口的獨孤求敗,或許常因苦思無果而感頭暈。

◆ 處方 ◆

  誰說劍術只能拿來比賽?獨孤求敗悟到草木竹石皆可為劍,卻沒發覺舉手投足皆可用劍。建議他學學《水滸傳》的打虎將李忠,以武功來賣膏藥;看看電影〈食神〉,將武功用來做菜;或找找有沒送女兒上擂台的楊鐵心等好漢,原來武功也能騙個媳婦兒嘛!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