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小武──求愛的夸父

 

◆ 問診 ◆

   從網內紅到網外,一首〈老鼠愛大米〉,唱出了E世代「我愛你,愛著你,就像老鼠愛大米」的愛情心事。

  武敦儒、武修文這組「失戀陣線聯盟」,也是追求「不管有多少風雨,我都會依然陪著妳」的苦情兄弟檔,然而,他們哥兒倆卻落入「如果真的有一天,愛情理想會實現,我會加倍好好努力對妳」的魔咒中。一直期待愛情結果來臨,愛情卻像地平線那頭的太陽公公,兩人永遠在當逐日的夸父。

  許願的頭號元素,是必須相信自己配得上這個願望,如果連自己都認為配不上,只祈求老天爺,讓樂透頭彩就像雷公雙錘牽引天雷勾動地火,不可思議地劈到自己頭上,即使得到了,多半也守不住。財猶如此,何況是人?追求愛情時,若表現出「我配不上你」的態度,拚命付出,希望對方同意披上白紗,就算能步入禮堂,也難互愛平等相待。愛情,還是會像小狗追尾巴,怎麼都追到一片虛無。

  這對「焦不離孟,孟不離焦」、黏得比雙胞胎還緊的兄弟,有個「愛女成痴」的瘋癲老爸武三通,媽媽又因救夫而逝,兩兄弟住進「寄養家庭」郭靖家裡,拜郭大俠為師。相依為命的二人,從此成為格林童話中的「糖果屋」兄妹一般,一起成長、一起面對困難,形影不離。

  小美女郭芙像巧克力,進入大武、小武這兩片餅乾中間,成了三人行的「夾心餅乾」。隨著青春期的來臨,兩人都希望另一片餅掉下,巧克力永遠依黏在自己身上。但郭芙是郭大俠與黃幫主的豪門千金,武家兄弟卻有個失心瘋老爸,從初見的那一刻起,郭芙就瞧不起武氏兄弟。當然,「英雄本無種,將相當自強」,老爹沒出息,被郭芙鄙視也沒關係,只要能肯定自己「誰人和我比」,那也是確定了自我價值感。偏生兩兄弟也瞧不起自己,從此郭芙兩手各捏條風箏線,左大武右小武,郭芙的一縮一放,牽動兩兄弟情緒的悲喜哀歡。

  因為沒自信,小時在桃花島上,武家兄弟就以聯手欺負戲弄楊過來證明自己、討好郭芙;直至大勝關英雄大宴,依然以貶低楊過為樂;接著逞匹夫之勇,想到蒙古軍營行刺忽必烈,贏得郭大小姐芳心,結果碰了一鼻子灰回來;後來,「郭芙左右護法」決定決一死戰,勝的人得到郭大姑娘。楊過同情他們兄弟鬩牆,謊稱郭靖已將女兒許配給自己,三言兩語瞎扯淡,就說服了原本沒信心的他們。

  表面上,郭芙似乎會抽籤擇一武而嫁,但她內心深處,卻渴望一副冬暖夏涼的厚實胸膛。先是暗戀楊過而不自知,後來嫁給耶律齊,大武、小武二人,在她心中份量始終有限。

◆ 徵狀 ◆

  還好日後耶律燕與完顏萍成了武家妯娌,以兩兄弟的沒自信,若再堅持「非芙不娶」,沒娶到的固然會得憂鬱症,娶到的那位,也得擔心兄弟跟老婆眉來眼去,不得疑心病都難。

◆ 處方 ◆

  武家兄弟可前往揚州麗春院,向休假返家的韋小寶拜師,就算是「天下第一美女」與「天下第一反賊」的漂亮女兒阿珂,妓院出身的韋小寶還是可以大聲說:「她就是我未來的老婆,我會以對待老婆最美好的方式追求她!」如花美眷果真如意娶得。挺直腰桿,美女喜歡有擔當、有自信的肩膀!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