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鋒──自我的挑戰者

 

◆ 問診 ◆

  才子李宗盛有首歌「和自己賽跑的人」,有段歌詞是:「我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為了更好的未來,拚命努力,爭取一種意義非凡的勝利。」唱起來讓人意興飛揚。

  以理想化的自己作自我勵志,當然是鞭策自己的良好法門,但這法門若運用不當,「理想化自己」與「自己」分割成各自獨立的存在,「理想化自己」竟然變成強迫「自己」的壓力,影子反持刀砍殺肉體,將會有不可思議的結局。

  「最毒男人心」的西毒歐陽鋒,就是將「我」字玩過頭,掉入「我」的魔障中。這條被「我字瓦斯爐」煎出的魚,從正面看,他是光鮮美好的武林高手,用鏟子輕輕一翻,他的背面卻已被煎得焦爛蝕骨了。

  以巴拉刈做腦漿、砒霜當骨髓,本身就不能過海關的老毒物,青少年時期受過哪位師父虐待無從得知,但以事後諸葛的角度看,白駝山山大王強迫自己往「理想歐陽鋒」邁進,戮力苦學武功,然而理想總比自己的努力更遙遠,長期處於「不夠好」的煎熬中,養成他見不得別人好的「無毒不丈夫」性格。

  自己不快樂,當然也不能看他人逍遙。歐陽鋒很喜歡搶別人的東西,搶哥哥的老婆,生下歐陽克;花更多時間搶《九陰真經》,不僅跑到全真教當入門強盜,還想強迫郭靖、黃蓉默寫。哪知高手們早將他的「愛搶」當笑話,既然你愛當搶匪,我就準備一顆手榴彈放入名牌皮包,讓你抱著戰利品炸得粉身碎骨。假《九陰真經》因此將西毒炸得七葷八素。

  見人心情好就煩,歐陽鋒自然想使別人痛苦,跟他一同水深火熱。但做這些敗德虧心之事並沒讓他快樂,只是別人不開心,他就覺得平衡一些。打洪七公、殺梅超風、斃譚處端、害江南五怪,能做的壞事全做了,但他心裡還是不痛快。

  解脫的機會終於來了。第二次華山論劍,練過「九陰假經」的他本已腦部電波傳導錯亂,又遭黃蓉刺激,告訴他「歐陽鋒要殺你」,這麼一來,歐陽鋒正式將「歐陽鋒」這名字交給了他的壓力源「理想歐陽鋒」。腦袋空空的他,從此與「歐陽鋒」劃成兩個人。西毒重生了,從一個空白的人重新開始。

◆ 徵狀 ◆

  精神分裂後的「新歐陽鋒」本可與前世「歐陽鋒」徹底切斷關係,但模糊的「我是誰」、「找兒子」等想法,又不時從他的大腦迴路蹦個火星出來。原可簡單地與孤兒楊過共享義父義子的天倫之樂,卻依然陷在苦痛中。最後,「新歐陽鋒」終於想起他曾是「歐陽鋒」的人生,與洪七公相伴而逝,臨終那一笑,大概是頓悟了「古今高手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吧!

◆ 處方 ◆

  拜託一下黃藥師,將老毒物抓到桃花島,跟周伯通關在一起,讓歐陽鋒感染一下,原來學武可以只為了好玩,不必有什麼比較或目的,或許就能鬆一口氣囉!

回蝴蝶谷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