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塗醉,情長計短
 

  
  少林僧人虛竹無法擺脫宿命的力量,當上了靈鷲宮主人,這是本 回的第一個重點。豈知他剛剛上任,就必須面對靈鷲宮的嚴重危機。這個危機已於前文中埋下伏線,彷彿上天故意留下一道難題讓虛竹破解,但也只有像他這樣的人,才能造就出如此出人意表的結局。虛竹內力充沛,武功不低,但一來缺乏江湖經驗,二來沒有傷人之心,想出面調處危局,自是困難重重,無從下手。妙在虛竹為人質樸,先老老實實地當個觀眾,讓旁人盡情表現,也讓讀者明瞭靈鷲宮中的情勢。虛竹心性仁愛慈悲,見人遭難,不能不救,自然而然地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和位置。

  虛竹沒名氣、沒脾氣,但卻仁俠有耐心,再加上熱心熱腸、能言善道的段譽從旁相助,終於使一場血雨腥風的危厄有了皆大歡喜的結局。這個橋段雖然趣事多多,常令人忍俊不禁,但不可只當成喜劇來讀。虛竹與段譽化戾氣為祥和、化干戈為玉帛,這對於靈鷲宮的歷史而言,無疑是個劃時代的大事件,而兩人的作為,更使得《天龍八部》的「非人世界」,開始出現人間樂園的氣象。

  本回的第二個重點,是那張曾經引起多次誤解的畫像,在此處又引發了新的誤會。畫中女子酷似王語嫣,不免讓不明真相之人胡亂猜測、議論紛紛。虛竹成了眾人的笑柄,偏偏他「心裡有鬼」,不敢明言,使在場人士更加疑惑。這張來歷奇特的畫像,讓段譽心神迷亂、感慨萬端,進而對虛竹產生了親近之意,直接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這幅宮裝美女圖像,隱含著深刻的寓意:世間之事,似是而非,真相假像,誰能說清?

  本回的第三個重點,是虛竹和段譽「同病相憐」,相對長籲短嘆,愈談愈投機,於酩酊大醉之際結義為兄弟。包不同的「癩蝦蟆」之斥,不僅使虛竹莫名其妙、瞠目結舌,也使段譽汗顏無地、黯然銷魂。兩人「情長計短」,同席借酒澆愁,一邊念佛引經據典,一邊喝酒唏噓談情,當真令人既感爆笑噴飯,又覺感觸良深。虛竹與段譽醉酒後胡裡胡塗地結拜,還將蕭峰結拜在內,顯然出於作者的精心安排,背後存在著深遠的目的及含意。虛竹甫進入靈鷲宮,便對段譽心生欽佩,而段譽亦對虛竹意存親近。他們氣質相近,同樣作風樸實且心地仁善,自然會惺惺相惜、意氣相投。依照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普遍規律,虛竹、段譽將不在場的蕭峰結拜在內,使《天龍八部》的三位主人公直接連繫在一起,實屬偶然中的必然。

  「一個場景三場戲」是本回的敘事特點,一場接著一場,從悲劇至鬧劇、鬧劇至趣劇、趣劇至喜劇,不但場景轉折天衣無縫,且人物性格的刻劃、人生境界的描繪、人性真諦的揭示,均一層層地深入。

 

 

回評金庸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