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家子弟誰家院
 

  
  本回重點在於揭開段譽的身分秘密。這個武林中的無名小卒,竟然是大理國王子,不僅木婉清無法想像,多數讀者想必也大感意外:「這書呆子行事莫名其妙,哪裡像什麼王子了?」然而事實俱在,段譽的王子身分不容懷疑。回想段譽流落江湖之時,除了向人說些「王法」之外,從來沒有透露任何「身為王子」的訊息,但這絕非他有意做作,而是表示他並不如何看重自己的身分地位。一位尊貴的王子,只願以一介青年書生的形象出現在人們面前,無論如何受欺受侮,從未想到仗勢報復。我們當真必須對段譽另眼相看!

  段譽的伯父是大理國皇帝、父親是鎮南王兼保國大將軍,尊貴身分不言而明,但這兩人所表現出的性情及氣質,與我們對皇室貴族的刻版印象大相逕庭,他們更像是普通人家的長輩親人。木婉清在皇宮中大喊大嚷,他們非但沒有責怪,反而對她更加慈和。木婉清誇獎皇帝「很好」,所稱讚的正是段正明的真性真情。作者如此描寫,使大理王室成員的氣度更顯珍奇不凡。如此特殊的家庭環境,養育出段譽這樣「不像王子」的王子,當然一點兒也不稀奇。

  但是這個家庭,顯然隱藏著不幸的秘密。段譽的父母親感情並不和諧,否則高貴的王妃不會成了玉虛散人、居於玉虛道觀,而且不願再回王府,甚至不要別人稱她「王妃」,心細的讀者不難發現其中隱伏的危機。經過段譽一番插科打諢,再加上皇帝、皇后刻意的安排調解,段正淳夫婦間的尷尬僵局雖然暫時打破,但存在於兩人之間的問題與矛盾,則依然令人憂心忡忡。

  在這一回中,木婉清初見未來的公婆。值得注意的是,她第一次見到段譽的母親,就曾莫名其妙地發生衝突,作者已於此處埋下往後故事的伏筆。段譽返家的排場愈擺愈大,使木婉清心中隱隱感到憂慮。表面上似乎是因為野丫頭怕見大場面,實際上,木婉清是為自己與段郎未卜的前程擔憂。

  南海鱷神岳老三一心要收段譽為徒,本回中,此事以出人意料的方式了結。岳老三無論如何也想不到,他居然會敗在段譽手下(儘管段譽有父親幫忙)!這段情節,應了「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的老話,也是「人生無常」的最佳注釋。這個喜劇性的結局,充份表現了金庸的想象力與創造性。岳老三自恃武功遠遠高過段譽,卻不明白自己掉進了對方「不想當烏龜王八蛋,就非拜段譽為師不可」的邏輯陷阱中。岳老三號稱「兇神惡煞」,但有一條底線,就是不做「烏龜兒子王八蛋」;此人兇殘狠酷,但有一項優點,就是還能夠講理。因為這條底線和這項優點,讓他的處境變得十分尷尬,也正由於這份尷尬,使南海鱷神多了幾分可愛。

  金庸不僅擅寫情節,亦懂得描繪場景,鎮南王府中上演的「收徒戲碼」是極好的例證。在這個大場景中,作者不僅突出了主要人物段譽、岳老三,同時還不時地抽出筆來,逐一描寫旁觀的人物,包括木婉清、段正明與段正淳夫婦、高昇泰等臣僚,除了讓他們參與情節,亦透過他們的眼睛及心思去觀看、解釋情節。這個具體的方法,不僅可將場景周全照應,也使整場戲變得更加趣味盎然。

 

 

回評金庸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