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書院浙江落成開放

  以武俠小說名家金庸為名的「金庸書院」,2010年9月22日在浙江省海寧市鹽官鎮春熙路上落成開放,距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海神廟僅200米之遙。

  代表金庸先生前來的查良浩先生及夫人、浙江大學發展委員會主席張浚生等有關領導、學界專家以及金庸先生的多位好友均參加到金庸書院落成開放的儀式現場。由於身體原因,金庸先生沒能親自前來參加落實開放典禮,但他委託胞弟查良浩帶來口信,查良浩說,「金庸最近身體稍微好了一點,近幾年都不抽菸了。等身體健康恢復後,就會來海寧。」 並將少林寺釋永信方丈贈其的一把寶劍轉送給了金庸書院。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海寧鹽官觀潮景區的海神廟附近人山人海,一座白牆黛瓦的仿古建築,清新脫俗、韻味十足。這就是剛剛落成的金庸書院。

  海寧是金庸的故鄉,武俠小說處女作《書劍恩仇錄》中,提及乾隆的身世之謎就在海寧鹽官。金庸在該作中,以細膩的筆法刻畫了陳家洛離家10年後重返海寧的情境,字裡行間充滿對故園的遙望與思慕。 金庸封筆作品「鹿鼎記」也曾在鹽官拍攝,此海寧市委、市政府籌劃建造金庸書院便選擇了鹽官古城東南面,同年4月得到金庸的大力支持,2008年底開工,2010年落成對外開放。落成開放日定在中秋,又更多了團圓的意味。

  鹽官觀潮景區管委會副主任張鎮西表示,鹽官古城曾有座最負盛名的經學家阮元創辦的安瀾書院,金庸書院便是參照安瀾書院的建築格局設計,金庸書院占地面積4385平方米,其中建築面積1900平方米,園林綠化面積2900平方米。內部格局江南水鄉韻味十足,書院主體部分有講學、展示、藏書三大功能,由大堂、水閣、偏廳、水榭、爬山廊等組成。整個書院按清式風格建造,建築群層層疊進,體現了「禮樂相成」的思想。

   中共海甯市委書記沈利農先生頒發聘請金庸先生任書院院長的聘書,由查良浩代表金庸接受聘書。香港著名畫家董培新先生向金庸書院贈送其專門為金庸書院創作的巨幅「乾隆與陳家洛觀潮圖」,懸掛在講堂中。書院中由金庸先生捐贈的手稿、佩劍、聘書等都一一呈列在展覽櫃裡,吸引了無數遊客駐足觀看。

  據鹽官觀潮景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書院將較全面展示金庸先生的學術成就;精心收藏金庸先生的著作和相關研究資料,力求成為金庸武俠文學研究和弘揚的場所,成為金庸先生回歸故鄉講學、傳播學術思想的聖地。 據瞭解,金庸書院不售單票,憑景區聯票、古城套票、組委會嘉賓證、記者證、工作證可進入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