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拿下博士學位

  86歲的武俠小說名作家金庸,2008年到英國劍橋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他的「唐代盛世繼承皇位制度」論文,深獲指導老師麥大維的高度評價。據香港媒體報導,劍橋大學負責人及麥大維,日前到香港頒授博士學位證書給金庸。

  本名查良鏞的金庸申請念博士時,已獲劍橋頒授榮譽博士。他在2005年獲頒劍橋榮譽文學博士名銜,隨即以81歲高齡赴劍橋攻讀歷史學碩士、博士,並在2006年12月完成劍橋大學碩士論文「初唐皇位繼承製度」(The imperial succession in early Tang China)。

  2008年,金庸再到劍橋申請攻讀博士。 金庸的博士論文研究唐代盛世時期,東宮太子繼承皇位制度,由開國的唐高祖說到唐玄宗,麥大維忍不住對他透徹的分析深感佩服。 麥大維日前透過電子郵件向香港明報等媒體表示,金庸整合正史與野史,精闢分析太子的政權鬥爭,一段唐代由盛轉衰的關鍵「安史之亂」尤其精采,「安祿山叛變時,唐玄宗李隆基派了兒子榮王平亂,後來榮王戰死,正史卻沒提及死因,金庸覺得正史有問題,分析是太子把弟弟榮王殺掉。」

   據金庸認為,很多證據都足以證明榮王戰死的歷史有假,其實是太子發動政變將弟弟殺死,唐玄宗也因為太子佔有軍隊,所以不敢輕舉妄動,「從唐太宗開始,到宋元明清,都是所謂『槍桿裡出政權』,哪個人兵權在手,就是哪個人做皇帝。」對金庸透徹分析唐代政治權術,麥大維深感佩服:「沒有學者對此作過如此深入的研究。」

  據香港《明報》報導,麥大維是在今年7月決定頒授金庸哲學博士學位,他與劍橋大學的負責人日前也到香港將畢業證書交給金庸。麥大維指出,金庸和其他博士生一樣,撰寫論文的過程中會拿著草稿和指導老師多次討論修訂,每週參加研究生讀書會,也在餐廳和一般大學生或研究生一起吃飯,為人親切,友善並樂意和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研習漢學的外國人分享心得。

   「金庸曾說自己追求的不是學位,而是學問。」麥大維說,他從金庸的論文更了解唐代政治文化,能成為金庸的老師讓他非常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