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碩士論文,可望改寫出書
文/聯合報記者陳宛茜 2007年3月13日

  總是在武俠小說裡大談歷史故事的金庸,可望推出首部歷史著作。遠流董事長王榮文透露,金庸上月通過劍橋碩士論文口試,打算將論文「初唐皇位繼承制度」以中文重寫成歷史著作出版,形式未定。

  二○○五年十月起,金庸赴劍橋聖約翰學院,在唐史權威麥大維教授的指導下,攻讀為期一年的MPhil碩士學位。今年一月底,他完成長達兩萬八千字的論文,並在香港以視訊接受論文口試。

  麥大維教授表示,金庸是以「高於平均」的分數通過口試。五月中旬金庸將親赴劍橋領取學位證書,並繼續攻讀為期兩年的博士學位。據了解,金庸的博士論文題目仍聚焦於唐代歷史,可能會加入道教文化的觀點。

  金庸的碩士論文「初唐皇位繼承制度」,英文版經過金庸與麥大維的修訂後,將發表於國外的學術學報上。至於中文版,王榮文表示,金庸希望重新寫過,不再拘泥於碩士論文格式,而是「有學術研究基礎」的歷史作品,形式與字數都未定。

  停下武俠之筆後,金庸曾多次表示準備動筆寫「中國通史」等通俗歷史著作,可惜都是「只聞樓梯響」,讓金迷望眼欲穿。

  據了解,「初唐皇位繼承制度」中,唐太宗與「玄武門之變」是焦點。金庸根據大陸最新發現的考古資料,發現當時太子建成的東宮與唐高祖的宮殿之間有一條更近的通道,與歷史記載中的彎道遠路不符,因此推測玄武門之變的「正史」可能經過史官偽造。只要一談起這個歷史推理,金庸便眉飛色舞,他會不會因此寫出一本精采的「歷史推理小說」,值得期待。

(轉載自2007年3月13日聯合報文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