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愛聽「古」,間中當老師
文/劍橋綜合電 2006年9月8日

金庸樂在劍橋讀書

  他是作家,縱橫古今,妙筆生花,以俠義之情、英雄之概打動千萬人心;他是老報人,以一枝筆論盡風雲;他去年獲英國劍橋大學頒發榮銜,但仍以八旬高齡,堅持遠赴英倫投入學業,他說:「不求學位,只求學問。」

  今年夏天,對查良鏞來說很特別,也特別值得回味,因為這是他重拾書包以來的第一個暑假。過去一年,他謝絕一切與學業無關的應酬,專注學業,做個專注而快樂的「好學生」。再過半個月,他又要回到英國,完成餘下的課程,抽空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

  「做學生難得放暑假,好開心。不過我的暑假不是太輕鬆,因為我要作論文。這篇論文關於中國唐朝……唐朝皇帝逝世之後,他的兒子或第二兒子,可以繼承他的皇位……我的論文就是研究唐朝的繼承法。」

  查良鏞以金庸為筆名,寫了許多膾炙人口、家喻戶曉的武俠小說,但卻早早在此領域封筆,引得無數金迷唏噓;政論文章,也久未見報。記者自然好奇,他有沒有打算將這篇論文公諸於世,以饗讀者?

與同學融洽

  「將來的出版是學術性的,會用中文寫。現在的論文是用英文寫,而且未交給老師,在他們沒有批准前不可以透露內容……完成論文後,還要請其他大學教授一起看,要大家都批閱過後才能通過。而且還有口試,他們問你,你要答得出,答不出、答得不好,他們就不通過,這就不行了!所以我還要回去兩個多月。」他一邊笑一邊說,一派謙遜學生的心態。

  大俠說,跟自己班上的年輕同學相處得很好,間中甚至當上了他們的老師。

  「跟他們相處也不錯,與我同班一起讀書的,有北京大學畢業的,有南開大學畢業的,同學之中,中國學生很多。也有些朝鮮學生和英國學生,他們的中文不好,所以有不懂就來問我……」他說,「他們說『請查先生來講!』我講他們喜歡聽,因為我是以講故事的方式,都很有趣味。」

(轉載自2006年9月8日馬來西亞中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