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改版十五部,金庸說:減肥成功
文/記者陳宛茜香港報導 2006年8月15日

   上月底新修版《鹿鼎記》問世,歷時七年的金庸小說改版工程終於大功告成。金庸日前在香港明河社接受記者專訪,暢談改動這十五部作品的心路歷程。金迷眼中的「壞女人」馬夫人,是金庸自認「創造最成功的角色」;他還以「胖女人減肥成功」妙喻新修版。

  一九九九年,金庸著手修訂《書劍恩仇錄》,人物劇情幾無更動。修到了《碧血劍》,金庸卻突然大筆一揮,讓原本專情於溫青青的袁承志「變心」,改為對阿九一見鍾情。下一部《射鵰英雄傳》,金庸點出黃藥師對梅超風之間的師生戀,更引起金迷大譁。

改舊作守則:武功可誇張,性格要真實

  金庸坦言,一開始只想修改書中破綻與文句,然而看稿時,對一些角色的行為怎麼都不能「認同」。比如袁承志怎麼會愛上刁蠻任性的青青,卻不愛楚楚可憐的阿九?他很自然拿起筆改了起來。

  「武功可以誇張,性格一定要真實!」金庸認為,武俠雖是虛構世界,人物性格卻必須真實,這是他修訂舊作的第一守則。他說,年輕時想事情比較「簡單」,現在對人性與愛情有更複雜的看法,想藉作品表達。比如袁承志愛上阿九後,仍必須信守照顧青青的承諾,情義之間舉棋不定。最後他選青青,既凸顯武俠強調的「義」字,更反映真實人生中的複雜。

最振奮嘗試:段譽破心魔,不愛王語嫣

  「愛情是人生中很重要的部分!」金庸表示,中國傳統武俠小說著眼俠義,缺少西方小說強調的情愛糾葛。因此他當年一開筆,便想挑戰傳統,以情愛為武俠開新局。處女作《書劍恩仇錄》中余魚同戀上嫂子駱冰,便是武俠鮮少碰觸的禁忌之愛。到了《神鵰俠侶》,他更大膽以「師生戀」貫穿全書,徹底顛覆武俠的傳統愛情模式。

  自古英雄愛美人。然而新修版《天龍八部》中,段譽追到王語嫣後,受夠她的嘮叨與自戀,徹悟昔日執著容貌的迷思,打破傳統的神仙眷侶大團圓結局。金庸坦言,他對最後改法仍不太滿意,覺得表達手法「不夠空靈」,但讓男主角「打破心魔」的嘗試卻讓他相當振奮。

最滿意改動:黃藥師、梅超風的曖昧情

  黃藥師、梅超風之間的曖昧師生情,是金庸迄今最滿意的改動。他認為這種介於師生與男女之間,「似有還無、模模糊糊」的情愫,最貼近複雜人生。而周芷若要求張無忌與趙敏「可生娃兒,但不得成婚」這一段,金庸自認掌握女性微妙心態,頻問記者:「女生會這麼想,對不對?」

最成功角色:壞女人馬夫人,鮮明獨特

  金庸還說,金迷眼中的「壞女人」馬夫人,卻是他「最聰明的創造」。只因蕭峰忽略了她的美貌,她便運用魅力迷倒一堆男性,布置一場大陰謀陷害蕭峰,鮮明獨特的個性是金庸自認「創造最成功的角色」。

  新修版《天龍八部》問世後,一位讀者寫信給金庸,說他太喜歡舊版的王語嫣,女兒因此取名為王語嫣。「為什麼你把她改不好?女兒長大了要抗議!」金庸談起這段「讀者陳情」,不禁笑了。

還可以更好:公孫谷主、風清揚、《鹿鼎記》

  新修版還有什麼不滿意的部分?金庸說,他本想將《神鵰俠侶》中的公孫谷主,寫成像黃藥師一樣「有仙氣」的世外高人,可惜寫壞了,現在也沒想到好的改法。還有《笑傲江湖》中的風清揚,該有更多故事可發展。

  此外,《鹿鼎記》中七女共事一夫的結局,金庸覺得不符合人性,認為「不夠愛」韋小寶的阿珂、方怡、蘇荃,甚至是打打罵罵的建寧公主,都應該「跑了才對」。不過金庸搖搖頭說,「改下去沒完沒了」,現在他一心專注於歷史研究之中,「暫時」放她們一馬吧。

最想說的話:金迷,敞開心懷讀新版

  對於舊版金迷的抗議,金庸認為這是一種「懷舊」心情,就像他到外國嘗頂級冰淇淋,卻還是覺得童年在上海吃的冰淇淋最好吃。他希望金迷能敞開心懷讀新版,接受並喜歡更複雜豐富的新金庸武俠世界。

  不少讀者希望能保留舊版,金庸怎麼看?他有個妙喻:「就像一個胖女人減肥成功了,當然希望外頭流傳的是她的新照片,不想再看到舊照了。」

  不過金庸也承諾,會讓舊版和新修版一起在書市上流通,使新舊讀者皆大歡喜。

(轉載自2006年8月15日聯合報文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