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八部》入選中國大陸語文教材,高二生必讀
2005年3月1日

  大陸中學教材大不同!翻開今年的高中二年級語文課本,赫然發現《天龍八部》和《臥虎藏龍》的蹤影。

  根據《重慶晚報》報導,新教材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於去年十一月出版,首次選入金庸的《天龍八部》及王度廬的《臥虎藏龍》,分別排於第五課、第六課,兩課合成一個單元,名為「神奇武俠」。

  課文節錄《天龍八部》第四十一回〈燕雲十八飛騎,奔騰如虎風煙舉〉,敘述蕭峰率領十八位契丹族高手,前往少林寺營救阿紫,在少室山上力鬥丁春秋、慕容復、游坦之三大高手。《臥虎藏龍》則節錄女主角玉嬌龍深入強盜窩,與強盜首領比武得勝的情節。

  《重慶晚報》指出,中國教育部曾於二○○一年計劃改革中學語文教材,選入金庸作品之議引發各界激烈爭論。批評者認為,武俠小說屬娛樂性文學,難以對學生產生良性引導;許多中學教師也擔心,小說中的打鬥場面和言情描寫,會為學生帶來負面影響。

  在種種輿論壓力下,中國教育部出面闢謠,明確表示金庸作品不會成為必修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也表示不會選用金庸作品。但三年過後,金庸小說仍進入中學課本。

  新版教科書編撰者認為,身為武俠小說的集大成者,金庸將江湖傳奇與歷史風雲、俠義柔情與絕世武功、人生哲學與民族文化傳統融合為一,開闢武俠小說的嶄新境界,提昇武俠小說的可讀性及文化品位。西南師大文學教授韓雲波表示,武俠小說包含許多中國傳統文化,且其中所表現的陽剛氣息,有助於學生人格發展。也有語文教師認為,金庸小說對於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提高青少年的文學素養有偌大益處。

  至於學生的反應又是如何?一位高二生說︰「我們自己看,只看得懂故事情節,現在有老師講解,就可以深入瞭解。」還有人表示,《天龍八部》他已看過七遍,但在課本上見到時,依然讀得津津有味。

(資料來源:中央社、TV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