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情書成樂章──《神鵰俠侶》交響樂組曲

文/金庸茶館店小二

  是誰費時二十八個年頭,將有「金庸情書」美名的《神鵰俠侶》編寫成交響樂組曲?答案就是瘋狂迷戀金書的作曲家黃輔棠。黃輔棠表示,在美國念研究所期間,受學理工的室友的影響,讓他從此與金庸小說結下不解之緣。

  將《神鵰俠侶》由文字轉換為美妙悠揚的音符雖然是件佳事,但是如此長篇鉅著,卻大大辛苦了作曲家,單單分段章節譜曲就花了八年時間。全長六十分鐘的組曲共分「反出道觀」、「古墓師徒」、「俠之大者」、「黯然銷魂」、「海濤練劍」、「情是何物」、「群英賀壽」、「谷底重逢」等八段。黃輔棠認為,《神鵰俠侶》著重於「情」的描繪,因此他也以「意境」為主要思路,於八段樂章裡詮釋「人的各種感情」。黃輔棠並依據華格納的樂劇概念,讓每位角色都有特定的音樂旋律。

  由將「問世間,情是何物」譜成賦格風的合唱曲開始,歷時二十八載,期間版本一再修訂,黃輔棠終於完成《神鵰俠侶》組曲。為了確認樂曲書寫完善,黃輔棠曾自費聘請「北京中央樂團」試奏,亦曾於台北、香港登台演出。一九九六年於「香港大會堂」表演時,金庸親自到場欣賞,還親筆題下「俠之大者交響樂會」八字,並建議黃輔棠朝有聲出版方向進行。金庸的這一番話,讓黃輔棠自掏腰包,花費兩萬美金(約新台幣六十七萬元),於今年一月遠赴俄羅斯佛羅尼斯城(Voronezh),請老搭檔麥家樂指揮「佛羅尼斯交響樂團」演奏,將曲子錄製成CD。為何大老遠去到俄羅斯錄音?黃輔棠回答:「因為台灣和大陸的樂團太昂貴了!」

  現在CD錄製完成,堅持「不向人要贊助」、以教小提琴為業的黃輔棠,期盼能找到唱片商,讓《神鵰俠侶》組曲得以出版,讓更多書迷、樂迷有機會聆聽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