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金迷對改版的看法

文/沈君山 2003年10月8日

  編按:沈君山先生來函予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先生,信中表達資深金迷對金書改版的看法,更稱讚《射鵰英雄傳》黃、梅師生戀情節的改寫,有其特別的人情味,深深佩服查先生能以八秩高齡作此創新改版!以下為來信全文,金迷們可一睹為快!

榮文兄:

  承嘉興市府、查先生相邀赴嘉參加「金庸小說研討大會」,此誠當代盛事,尤其在金著大舉改版引發爭議之時。弟原擬共襄盛舉,但因十月十一至十五日間,在泰國舉行「世界華人圍棋聯盟」成立大會,弟與陳祖德、蔡旭峰(皆查先生舊識)為三位發起人,不得不前往參加,歸來以後,旅途勞頓,恐難以前往,請代向大會致上謝意,並轉告查先生,「世華圍聯」已內定推舉他為「名譽副主席」(名譽主席為吳清源),望能哂納。此名譽副主席絕對比名譽左冷禪安全,沒有岳不群在後窺伺。

  兄一直是台灣出版界巨頭,年前發行《科學人》,據說近反虧為盈,連金庸都答應寫稿,十分佩服。但近與出版界來往,深感「出書」一事,以「一僕兩主」一詞最可形容。一僕者出版者,兩主者作者與讀者,此兩主為一僕之衣食父母,可惜兩主間觀點與要求常不相同,這就為難了中間的一僕。此一僕必要有理性的頭腦、感性的口才、鍥而不捨的堅持,方能兜得攏。最近金著改版,引起各方爭議,就要看老兄的手腕及本領了。

  其實,爭議愈大,愈顯示金著的魅力與影響力,而且,也並不表示孰是孰非。就像我,雖然不贊成改版,但持平而言,這是感情因素,因為我從青鬢玉顏、普林斯敦的Post Doctor起,到今天蒼顏白髮、清華大學的養老教授,四十年來,常與黃藥師、洪七公為伴,已對他們有了固定印象,又怎忍臨老見最敢作敢為、風流瀟灑的黃藥師,突然愛上了負面形象的梅超風,而且不敢表達?我想許多讀者、群眾也是抱著這種心態而反對的。(有位金迷讀者讀了報載的消息,來函支持我,說要金庸還他童年!)但文章千古事,後來的讀者沒有先入為主地讀過原版金著,或許就有不同的評價。我後來仔細看了改版的那一段,覺得黃、梅的師生戀有著特別的人情味,並且暗合佛洛依德的「情結理論」,不得不對查先生以八秩高齡尚作此創新的改版,由衷佩服!

  藝術作品而成為「公共文化財」是極不容易的,試看百年諾貝爾獎中,有幾本當得上「公共文化財」之稱?而兄出版此公共文化財,一僕兩主,任務亦甚艱鉅,因為不僅作者、讀者兩主,「公共」與「文化」亦是兩主,此二雖未衝突,然如何兼顧亦非易事,我建議還是兩版並存發行,由讀者各取所需,至於百年之後何版留存,則由後來者決定吧!

   耑此   祝
 

沈君山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