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險峻,金庸筆下更添傳奇

文/聯合報記者汪莉絹 2003年10月7日

  以「雄奇險峻」聞名的華山,在金庸筆下更添幾許傳奇。眾人熟悉的「華山論劍」,出於金庸的《射雕英雄傳》,即「東邪」黃藥師、「西毒」歐陽鋒、「南帝」段智興、「北丐」洪七公、「中神通」王重陽五位一代武學宗師,齊聚華山絕頂爭「天下第一」名號,以解《九陰真經》歸屬問題。幾經流傳後,「華山論劍」可以說是各路英雄豪傑切磋比試的代名詞。

  華山為五嶽之一,古云「五嶽歸來不看山」,五嶽各有其特色,素有「泰山雄、華山險、衡山秀、恆山奇、嵩山絕」之說。華山,位於陝西華陰市,古稱太華山,是道教名山。據稱,華山山峰像一朵花,故名。華山東、西、南、北、中五峰,東峰又名朝陽峰,可觀日出美景;北峰稱為雲台峰,山勢崢嶸;西峰稱為蓮花峰,峰頂有塊「斧劈石」,據說,寶蓮燈故事中的沉香劈山救母就發生在此。南峰為落雁峰,是華山主峰,海拔二千零八十三公尺;中峰又稱玉女峰,是通往東、西、南三峰咽喉。

  雖然金庸從未登過華山,但其作品中有許多關於華山的故事。《笑傲江湖》不僅以華山派為故事主軸,並有「五嶽劍派、同氣連枝」等用語,華山派掌門人君子劍岳不群、嵩山派掌門人左冷禪等人道貌岸然、老奸巨滑的形象特質,更是武俠小說中的經典。

  金庸武俠小說裡有許多武林派別,有些真實存在,有些可能則是作者自創虛構。例如,《笑傲江湖》中至福威鏢局搶奪《辟邪劍法》的青城派,目前又在中國大陸出現。近日還傳出青城派掌門人劉綏濱迎娶四川電視台記者為妻的新聞。大陸媒體指出,劉綏濱可能會以「西毒」身分出席這次「華山論劍」。劉綏濱表示,金庸筆下的青城派總是負面居多,他希望與金庸一談,端正青城派形象。

  目前大陸武術名門之一的峨嵋派,與金庸筆下的峨嵋派就不一樣。金庸筆下的峨嵋派是郭靖的女兒郭襄所創,主收女弟子。不過,大陸現存武術名門峨嵋派則是四川各地方拳的合稱,收的多是男弟子。根據大陸武術界的說法,公元三世紀,司徒玄空模擬猿猴動作,創編「峨嵋通臂拳」,並得到發展,為今日峨嵋武術的濫觴。

  至於華山派武術,在金庸筆下華山派因劍宗和氣宗兩派相爭,導致上乘武功失傳,岳不群的貪念又使得該派元氣大傷,漸漸式微。據大陸武學界說法,目前存在的華拳,可能出自華山派武術,因為華拳又稱西嶽華拳。華拳講究「精、氣、神」為三華,三華貫一。今年三月南京曾舉辦比武大賽,有大陸武術界人士以「西嶽華山派」之名參加,當然,這與金庸筆下華山派是兩回事。

(轉載自2003年10月7日聯合報兩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