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華山論劍是文化對話不是比賽

文/中央社 2003年10月6日

  武俠大師金庸今天抵達中國大陸古城西安,準備出席八日在此舉行的「華山論劍」活動,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華山論劍是文化活動,是文化對話,給人提供的是溝通,不是一場武術比賽。

  據中新社報導,金庸有許多武俠作品涉及西嶽華山的奇險風情,但是最遺憾的就是他本人從未登臨過華山,如今在八十高齡得償宿願,金庸表示感到非常榮幸,他說:「中華文化的根源在陝西,陝西現在仍是人傑地靈,如賈平凹、陳忠實等著名作家都出自陝西。」因此這趟西安之行,他希望能有機會結識在地的文化人。

  對於「華山論劍」將透過大型電視直播節目展現在世人眼前,陝西電視台副台長王渭林表示,為了保證活動順利進行,電視台組織了三百六十多人在華山演練,並對下雨、下雪天氣等情況,準備了多種預備方案。

  據了解,金庸將於七日抵達華山,並在「華山論劍」節目中與張紀中、魏明倫、王魯湘、楊爭光等著名文化界人士「過招」。

(轉載自2003年10月6日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