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範圍,也許是擁有讀者最多的作家 / 彥火

金庸的作品也許是世界上讀者最多的。一九九二年,金庸接受法國政府頒發「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勳章」,法國駐香港總領事在受勳儀式的講話中曾表示,金庸撰寫的武俠小說可能是當今中國文學作品擁有全世界讀者最多的一個,並把他與法國的大仲馬並列。

金庸原是一個謙謙君子,但是他自己對他的小說和本身知名度充滿自信心。八十年代,金庸因起草基本法受到民主派的批評,說他有當特區行政長官的野心,他曾公開反駁說:「當行政首長有什麼好?金庸的名與利相信都不會差過港督。今日全世界知道金庸的,會多過知道不論哪一位港督呢!一百年之後,恐怕相差更遠吧?」在本世紀末,金庸在接受香港《壹週刊》記者訪問時表示,一九八一年他到北京謁見鄧小平時,鄧公曾提到他的武俠小說。事實上鄧小平每晚睡前都看金庸的小說,金庸自豪地說,鄧小平與蔣經國晚年時的共同讀物之一,是他的小說。

金庸的武俠小說之所以廣受歡迎,重要的一點是故事情節好、扣人心弦、讀之令人廢寢忘食。亦舒有一段話可以作為註腳:「金庸小說裡充滿流行因素,通篇都是俊男美女淒迷的愛情故事,出人意表、詭密奇突的情節,書中好人壞人與怪人都性格分明,惹人注目。」「又不斷加插希奇古怪的學武過程,刺激讀者觀感,看他的小說,情緒沒有片刻靜止,完全被文字操縱,腦海一幕幕盡是五彩繽紛的畫面,鮮明的描述加讀者想像力,比看電影還要精彩、看得入迷。」

backupnew.GIF (664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