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現在在寫什麼? / 游離子

傳說大俠金庸早已「封筆」了?

才不呢!他還有一大堆東西想寫。除了第三次校正修改武俠小說之外,他目前有寫歷史評論及歷史小說的計畫。

歷史評論部分,他希望提出一些新的史觀,「供大家參考參考、討論討論」。譬如說,有人批評某些政治人物「專門花錢買和平」,他認為其實這未嘗不是高明之計,英國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每年以賄賂丹麥換取和平,這政策得到後來不少史家的肯定;同樣的道理,岳飛的氣節固然感人,但秦檜主和,以大局長遠來看,也未必是錯,沒有一場戰爭是不花錢的,而且除了花錢外,還得流血喪命,政治糾紛若能只用金錢解決,其實值得積極研究考慮。另外,他用「輪流坐莊」的觀點來看中國歷史上的改朝換代,輪流坐莊可以是讓「牌局」更精采的方法之一,因此他用比較寬泰的心情看待歷史上幾次「悲痛」的「外族入主」。

至於歷史小說,他計畫中的是以漢、唐為背景的小說。雖然,他個人最愛的朝代是宋朝,但他說:「宋朝老打敗仗,讀者看了恐怕不歡喜,還是寫漢唐可能比較過癮吧!」

那麼,到底大家什麼時候才能拜讀金庸新作呢?金庸搖頭笑答,他自己也不知道啊!

backupnew.GIF (664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