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金庸的家 /游離子

您可想像過大俠金庸的住宅是什麼樣子?大概免不了庭院深深吧!特別是他的書房少說也會像座小小圖書館,是嗎?

筆者七月下旬拜訪金庸位在香港島半山上的家,那是一棟面海公寓的一樓,外表看起來,除警衛森嚴外,比起台北一些豪華大廈,並無特別之處。但是,一進門可就別有天地了。

金庸家的室內設計全是金庸太太包辦,四壁顏色以象牙白為底、古金色漆框,加上圓拱門、舊式木質家具,給人一種高貴典雅的印象,而窗帘、沙發卻用蘋果綠、柿子紅、芥末黃三色大膽搭配,又使得整個空間溫暖、輕快起來。

金庸的客廳裡掛著兩幅字,都是他的遠祖查昇在康熙年間題的,一幅是賈誼的「過秦論」,一幅是對子「竹裡坐消無事福,花間補讀未完書」。在電視機邊和茶几上,還擺了好多個精巧相框,仔細排放每一位家人的照片。金庸有一子二女,他現在已經做外公了。

金庸的書房就在餐廳隔壁,裡頭擺一張大書桌、再堆幾堆書,已不剩多少迴身空間。金庸每天中午起床、吃過飯後,就在這書房裡消磨整個下午。目前,下午是他的黃金寫作時間。

除了香港的家以外,金庸在北京、杭州、澳洲都有房子,他計畫明年移居澳洲養老,已準備先打包五萬冊圖書寄過去。

 backupnew.GIF (664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