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猶有夢未了 /游離子

您知道金庸的頭銜有哪些嗎?

香港明報集團創辦人、香港大學名譽博士、加拿大UBC大學名譽文學博士、法國總統榮譽軍團騎士、北京大學名譽教授、劍橋大學榮譽院士、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

另外,他還是現代華文出版史上最暢銷、最具國際魅力的經典大師級小說作家,有人就說,金庸的子孫光靠他在世界各國的版稅收入,便可坐吃好幾代了。

這樣名利雙收、榮華富貴盈盈滿滿的金庸,到底還有什麼好追求的呢?

金庸說,「好學不倦、不知老之將至」是他的生活態度,天生喜歡自我挑戰的他,目前給自己下的「戰書」是,學古希臘文、拉丁文、梵文和波斯文。

天哪!七十好幾了耶,他不嫌累啊?問他大概要怎麼學,請家教嗎?他說不是,他可要親赴英國牛津大學當老學生,然後,學波斯文時就去伊朗住一兩個月,學希臘文時,就去雅典……。

那麼,這樣「折騰」的「目的」何在呢?他說:「研究中國史的人太多了,但研究希臘史、羅馬史、中亞史的人較少,所以,如果能學會這些語文到可以看看資料的程度,投入去研究,比較有希望超越。」您聽聽看,多帥啊!多有志氣啊!

不過,金庸也自我調侃說,他最欣賞自己筆下人物段譽的灑脫,而且一生奉倓虛和尚的「看破,放下、自在」為座右銘,但事實上卻只能「心嚮往之」,而「未能行之」。

對這個紅塵人世,金庸說他仍然有「夢」,但此夢「不可說」,「因為太太會不高興」。

咦!是什麼樣的夢會讓太太不高興呢?隨大家高興,各自去夢想看看吧!

 

 backupnew.GIF (664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