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

  李志清,一九六三年出生於香港,從事漫畫行十七年多,是第一位在日本發表漫畫作品的香港漫畫家,目前堪稱香港漫畫界中歷史與武俠類型作品的首席大家。水彩作品曾入選1992年香港當代藝術雙年展,為香港藝術館收藏。代表作品有《三國志》、《孫子兵法》等,其中《孫子兵法》榮獲台灣行政院新聞局評選為「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金庸武俠小說日文版的插圖悉由李志清所繪,頗受日本讀者的喜愛,認為畫中人物比日本漫畫人物更加英俊美麗,構圖更為細緻及生動。


 
作品簡介
  李志清以畫《怪異集》短篇鬼故事出身,繼之主要作品有《猛鬼冤》、《三國誌》、《驚神》、《列神》等,這些作品都屬古裝武俠書,而他對此也是樂此不疲。他說:「我比較喜歡舊的東西,像古董等等;有些人認為古裝沒甚麼好畫,但我卻不同意,像造型、背景等都可以充分發揮作者的風格。此外,我的性格有時也很多愁善感,所以我也喜歡寫情。」
 

 
漫畫版《笑傲江湖》
李志清序──

  春回大地、萬象更新,繼《射雕英雄傳》後,再次把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說改編為漫畫,而且是我極喜愛的作品──笑傲江湖,焉能不教我喜上眉梢。

  「從來不信梅花譜,信手拈來自有神,不信試看千萬樹,東風吹著便成春。」這是金庸先生選為《笑傲》小說版封面上徐渭的題字,小說前的說明是:「梅花譜」自來是畫梅的典範,徐渭卻不理經典的規範,信手揮寫,充分表現他性格的清高狂傲,是極具《笑傲江湖》性格的人物。

  金庸先生以此點出《笑傲江湖》一書的題旨,意在為人應重風骨節操,重自由發揮,而看破放下名、利、權的枷鎖。

  令狐沖就是體現本書題旨的主角。這樣自由自在的性格,亦是我所喜愛、嚮往的原因。

──李志清二00二年春

 

 
漫畫版《射鵰英雄傳》
金大俠序──

  在我所寫的諸部武俠小說中,《射鵰英雄傳》是銷數比較大的一部。相信由於《射鵰》的內容與人物最接近傳統武俠小說,不太接近現代派的新小說,忠奸分明,一般讀者最容易接受,少年讀者比較易於了解。也因為這樣,所以改編為電視連續劇之後,也得到觀眾的盛大歡迎,在港、星、台灣、內地各地,廣大觀眾竟對之如癡如狂,觀賞「射鵰」成為生活中一件大事。內地報上有消息報道,每逢播放「射鵰」電視連續劇之時,街頭車輛較少,交通意外也大大減少。劇電視工作者總結經驗,電視劇對原作改動甚少,觀眾亦表示歡迎。

  漫畫書在某些方面與電視有十分相似之處,讀者一般來說比較年輕,對人生與文學不像成年讀者那樣有較深刻的了解與探索需求,電視劇把原作中善惡分明、忠孝俠義之情充分表現,觀眾就感到滿足了。

  我的若干部小說譯成日文在日本出版,得到相當滿意的反應。這些日文版由李志清先生繪畫插圖,日本讀者頗為喜歡,認為比之一般日本漫畫更為細緻及生動,他們還認為畫中人物比之日本漫畫人物更加英俊美麗。現在由李志清先生來繪畫漫畫版《射鵰》,我看了人物造型圖之後感到滿意,祝賀漫畫版成功──

  *特別要求:對原作請勿改動太多。

──金庸